16762016912_9799b92984_n_0

2015.2月份志工快訊:情人節一起來淨灘‧終結孤單也終結垃圾(第三張破圖)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透過海岸線踏查觀察到萬里國聖埔沙灘上,滿佈著許多的垃圾。為了避免垃圾再度進到海洋危害海洋生物,並造成環境汙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招募志工進行「海客任務-清清海岸行動@國聖埔海灘」……』以上都是環資的官方宣傳,難道除了淨灘以外,我們還是只能淨灘嗎?!

不!我們除了淨灘之外也想「寓教於樂」,玩玩小活動、交交朋友啊!

情人節 x 淨灘 x 聯誼 什麼?這樣也能玩?!

原定2月底的定期淨灘遇到了農曆春節以及228連假,不得已提前舉辦……沒想到居然剛好是情人節!啊!!!天賜良緣!促成平常因工作忙碌或是職場上多半是同性別的青年們,一個認識優良青年們的好時機……

因此,我們結合了情人節聯誼與淨灘行動,邀請同樣關心環境或是願意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但總是少了閒暇時間認識異性的朋友們來參與。今年的情人節,可以在「戶外被閃瞎」、「在家好無聊」中有新的可能,一起到沙灘上清清海岸並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許可以擦出不同的火花。

當天到場的志工共計37位,一開始彼此還有點害羞陌生,在工作人員講解海洋廢棄物相關議題時,大多專注聽著,時而點頭時而感到驚訝,但到了分組男女互相猜拳時,氣氛達到高點,彼此笑鬧在一起配對出命運的組合,現場一陣熱鬧歡騰。

臉紅心跳大告白

雖然現場沙灘的垃圾量十分可觀驚人,在碧海藍天中,各組志工們共拎著一個垃圾袋,彼此在淨灘的一小時內有許多互動、對話的機會,行動後甚至有志工反應希望淨灘的時間可以再拉長一些。

當天協助淨灘的工作人員中也有一對夫妻與志工們一起度過難忘的情人節,種子志工文尉向同為種子志工的太太晏儀表示:「我之後的人生規劃,就是跟妳在一起。」

聯誼免不了的就是互送禮物的橋段,但額外購買禮物可能又會產生過度包裝、增加廢棄物的可能,因此讓志工們在淨灘時,從五花八門中的海廢中尋找一件自己覺得最特別、有意義的物品,並於晚餐時向大家公布,今天所挑選出來的禮物將要以抽籤的方式送給有緣人。

活動進行中,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禮物」,有可隔熱的雙層碗、小燈泡、竹蜻蜓、黃色小鴨……但怎麼也沒想到讓現場氣氛一陣沸騰的居然是一段尼龍繩及碎裂的陶土碎片,原來那段尼龍繩是條紅色的繩子,撿到它的志工拿著它大喊「自己的紅繩自己綁」,讓來參加單身聯誼的夥伴們一陣歡呼,而撿到陶土碎片的志工則是在無意中說出碎掉陶片剛好可以充當筷架使用,更是讓現場不斷高喊「快嫁、快嫁」讓氣氛達到最高點。

對我們永遠的情人─地球,說Yes, I do

在整天活動的最後,工作人員發下明信片請志工們填寫今日參與淨灘的心得或是對自己許下的承諾,明信片將會在三個月後寄到志工們手上提醒我們共同的紀念日。

在經過白天海廢相關資料的講解,志工們瞭解到海廢垃圾的形成與對環境、生物的危害;又實際踏上滿目瘡痍的沙灘,撿回共計207公斤的廢棄物;而後分類的過程中,又再次證實廢棄物的產生都是源自於人類的行為,如免洗餐具、食品包裝、菸蒂等。讓多數從未淨灘過的夥伴們感到驚訝,因此志工們紛紛寫下從今以後不用免洗餐具、出門攜帶環保袋、使用環保水杯等承諾,其實這也不僅是對自己的承諾,更是對環境、也是對未來的另一伴的應許,讓我們一起對我們的環境說「Yes, I do!」

 

【系列報導】
拉拉手救環境 史無前例女同志淨灘
撿也撿不完! 2014國聖埔淨灘總結 生活垃圾流浪海邊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