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27760671_fc2e522a0a_n

2015.12月份志工快訊:不讓海龜吃下垃圾 親子淨灘約定「綠背包」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1月05日 星期二

沙灘上有玩具! 大小朋友邊撿邊玩處處皆有寶

志工爸媽們在冷冽刺骨的海風中和小朋友們一起在沙灘上「尋寶」,小朋友們仍蹦蹦跳跳,不因寒冷天氣減低好奇的熱情。有許多位志工都撿到玩具,為好玩的玩具竟會被丟棄在沙灘上而感到十分訝異,淨灘結束後,小朋友也熱烈的分享他們所撿到的猴子玩偶、撲克牌等。

平時就會在社區做志願性清潔工作的志工麥奶奶,帶著小孫女一起來淨灘,成為當天唯一的一組祖孫檔。孫女林小妹妹在沙灘上撿到拖鞋,童言童語的說著:「有人把拖鞋忘在沙灘上,就走掉了」,認為到海邊玩耍時,一定要記得帶走手邊的物品,以免遺留在沙灘上形成垃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表示,今日身上穿的可愛野狼絨毛連帽外套便是一件「海洋廢棄物」。遊客忘記帶走的物品,便會立即成為沙灘上的「海廢」。

志工柯先生原本是獨自報名淨灘活動,最後因為親子主題把妻子和兒子都一起帶來,讓他們有了第一次的淨灘經驗,意外成為歡樂又有意義的家庭出遊。他們一家人住在靠海地區,對海洋有濃厚的情感,希望能為海洋盡一份心力,便選擇一同參加這次淨灘。

沙灘垃圾不僅來自遊客 減量應從生活做起

許多志工在淨灘同時產生疑惑:「這片沙灘沒什麼遊客,但為什麼有這麼多垃圾?」陳姿蓉解釋,許多沙灘上的垃圾是經由附近河流沖刷入海,在海中漂流後才被沖刷上岸,因此我們生活中製造的垃圾也可能透過河川流進大海,形成海洋廢棄物,更凸顯實行垃圾減量的重要性。

本次淨灘一共約15組親子檔參與,清理時間僅僅半小時,所及面積還不及整片海灘的1/4,便蒐集達76.8公斤的垃圾。淨灘過後,許多小朋友都表示,他們清楚的知道,海灘上的垃圾並沒有被撿乾淨,大小朋友們一同在塑膠對海洋造成危害的可愛插畫明信片上承諾,爾後出門都要帶著「綠背包」,即裝有環保餐具和環保袋的背包。

    

 

【相關文章】

傷害海洋的日常生活:萬里國聖埔淨灘分析
海邊什麼垃圾最多? 塑膠、瓶蓋、保麗龍
919國際淨灘日 企業響應救海岸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