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7月志工快訊 暴民相揪來淨灘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身為關心環境的公民團體,我們持續多年執行海洋廢棄物監測分析、全台海岸線踏查、珊瑚礁體檢,我們注意到全台各地海灘和海域都充滿了人造廢棄物,其中各式各樣的的種類都有,從飲料瓶罐、廢棄魚餌、牙刷、玩偶,甚至電路板、路障都出現在海灘上,有些甚至進到野生動物的肚裡成為生命終結者。面對這令人心碎的情況,「在海邊不要亂丟垃圾」是我們最常聽的回應;但不幸地,除了遊客丟棄,被沖毀的海岸線上垃圾掩埋場、翻覆貨輪、廢棄物填海造島……還有很多行為造成廢棄物充斥海洋。所以我們決定告別眼不見為淨,邀請關心社會、關心環境的伙伴,直搗海洋廢棄物之戰最前線。實地參與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認識人類行為與環境衝擊間的關聯。

主題梯次的淨灘與例行性淨灘梯次流程稍有不同,活動的一開始邀請大家做簡單的自我介紹,也談談自己在關心的議題,以及為什麼今天會來到這裡。不論是護樹、反核、動物權、水資源、都市更新、人權…大家關心的議題應有盡有!除了精彩的自我介紹,一樣有詳細的海洋廢棄物議題簡報後,才帶領志工夥伴到沙灘上進行淨灘。當日天氣雖然炎熱,志工仍不遺餘力的進行淨灘行動,就連撿回來的垃圾,都特別仔細的做海洋廢棄物監測,以及垃圾分類處理。過程中,有許多人發現到各式各樣的特殊垃圾,可能來自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也有不少的國際海廢,志工夥伴發現中國飲料瓶,直呼驚奇!

淨灘行動後,邀請大家共享永續海鮮晚餐,並聊聊究竟海洋廢棄物是怎麼來、怎麼去的。當大伙小心翼翼把垃圾仔細分類,送上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之後,他們去了哪裡呢?志工表示,塑膠上癮的生活,短命的一次性提袋與容器,在消費行為與日常習慣中的黑幕後,你我都是海洋殺手。而太多製造商與制定垃圾處理及回收政策的政府,輕易以包裝上的「請回收」和「垃圾不落地」宣導了結了他們應盡的責任。這都是人們以為有為環境努力,卻無法改變汙染環境的做法。不論是政策面、個人行動面,志工夥伴以自身不同的專業角度切入,提出自己的看法,也許諾自己將實踐零廢棄生活,且願意結合自己的背景、專業,為守護海洋與海岸線努力!

活動結束前,志工夥伴與工作人員互相鼓勵: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在環境運動、社會運動的過程中充滿挫折、不安,都期待大家堅持下去,為更美好的未來生活。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