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月志工快訊:「習」得一份堅持做自己的勇氣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4年2月05日 星期三

協會時常會收到許多學校或個人,透過實習的申請,來認識協會。當然,協會也不是有求必應,畢竟,每一份實習的申請,協會都得審慎評估與安排,是否能讓他們,在實習後皆有所收穫,而絕非只是一門課程或時數的累積。

每一位來協會實習的夥伴們,都相當優秀,除了學著認識NGO組織在做些什麼之外,更試著在每一次的任務交付中,都竭盡所能的完成使命。無論是日語的即席翻譯、企劃環資的宣傳推廣活動、發票月刊的文稿撰寫、協助工作假期辦理等,還有許多不及逐一敘述的例行事務,每一件對他們全然陌生的工作,都穩當的完成。協會感謝每一位來協會實習的你/妳。

其中,在每一次實習生心得分享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來自浙江大學的實習生-楊燁。不但清楚對照兩岸的環境差異,更將在台灣習得的勇氣與所有人分享。

楊燁的實習心得:
一份做自己的100%勇氣

最近常常和朋友分享自己在臺灣的成長,然後昨天把這半年的改變縮短到一個詞,腦海中便迅速浮現了「勇氣」兩個字。是臺灣給了我勇氣,其中很大的部份,是來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學校課堂上,一次交上去的策劃,指導教授給了很高的分數,並且讚揚我真的很棒也很用心;兩岸交流後寫的新聞稿,璧如姐(專案經理)也是很鼓勵我說寫得很好;社團里的每一次分享都會有人說給他很大的收穫,我才突然感覺到,原來自己也可以被那麼多人認可,於是更加勇氣滿滿。

在大陸我是個「差不多」小孩,因為我好像不是很會提問題,也總背不住標準答案;然而,在臺灣我發現我可以成為一個「很棒」小孩,尤其是每一次鼓起勇氣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堅持的時候。雖然我還是會回到大陸,還是會被公司用既定的評分模式來檢視,但是我現在有了100分的勇氣,一份做自己的勇氣。

離夢想更進一步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被社團帶大的小孩,從大一進入浙江大學的學生環保社團,我一直被一群傻傻的人做一件傻傻的事的堅持所感動著,而這一份質樸和執著是我一直在追尋的東西。但是大多數人都覺得,這只有在大學裡才會那麼單純的堅持,到了社會上就會被很多約定俗成的事物所破壞。

所以那天,彭瑞祥(資訊中心副主任)和我說:「楊燁,妳以後一定要關注環保噢。」,我瞬間被感動到。認識那麼多做NGO的人,卻只有到了環資之後,才會每一個人都鼓勵我要堅持做環保。

在這裡,這份工作是讓人感到驕傲和有意義的,更是快樂的。對於即將找工作的我來說,一份工作可以是高收入、每天都埋怨著客戶與領導;但也可以是每天都離自己的夢想更進一步。一念之間的選擇,卻是截然不同的結果與意義。

NGO的使命

「生態和平亞洲」的老朴說,他當時只是朋友介紹有這樣一份工作覺得可以嘗試一下,結果越做越有意思,轉眼間也已經在NGO待了這麼久。對照在廣告公司、在金融行業甚至已經是大公司的所謂成功人士,他們總覺得人生很無聊、無趣,而社會也總是一成不變的糟糕。

我也終於明白了NGO和其他公司員工的不同,我們看到了社會的負面,是希望來改變它,不論是反核四、拆美麗灣、挺大埔,都是希望有一個更加民主、自由、環境友好的臺灣;而非像那些卻是邊抱怨著社會的黑暗面,以及不停製造著社會陰霾的幕後推手。

 

堅持做每一件對的事

我總是喜歡把自己遇到的好的事情分享給其他人,於是遇到環資之後,便總喜歡問身邊的人一個問題:「你知道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嗎?」最近讓我很開心的事情是,我一門課程的小組中,五個臺灣同學中只有一個人沒有聽說過環境資訊協會,而且大家都說環境資訊中心的新聞非常有用讓人印象深刻,當時驕傲到爆棚。

我終於明白,堅持的力量。就像做了幾十年的滷肉飯,就像西溪校區附近的燒餅店,就像舅公的火龍果園……即使再簡單的事情,只要不放棄,真的可以被那麼多人認可。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