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英國新式度假法 綠色健身做環保也練筋肉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孫秀如

各國志工來到英國保育假期,付出勞力維護草澤生態。2008年的夏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再次參與了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BTCV)所舉辦的「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本次筆者加入的是兩天兩夜形態的工作假期活動,工作地點在牛津郡的伍德史塔克(Woodstock)鎮,任務是協助維護當地的草澤環 。

維護草澤地 對抗全球變遷

這次工作假期施作的草澤地為伍德史塔克鎮地方政府主管,位在GLYME河邊,是一個以人工方式維護管理的地區。平日除了做為居民休憩使用、放養牛隻、提供野生物生存棲地之外,主要還可調節當地的水流量。尤其近年來,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天候狀況,如洪水與乾旱問題,此類在城市區內的草澤溼地,相對成為調節暴雨洪鋒與涵養水源的重要環境。

草澤與溼地的維護需要投注人力來協助,當地公部門管理單位即可與民間團體結合,以社區與志工的力量來共管此一環境;BTCV帶領保育志工所做的保育假期即為一例。在配合在地環境的需求下,BTCV會再設計與規劃出合適的工作項目,如設置圍籬、修築步道邊坡、清除生長過盛的植物,甚至修橋舖路、環境監測等等工作。由於BTCV強調的是「保育棲地」,因此在工作的執行上,皆以「純手工」的「生態工法」來進行,儘可能不使用重機具,以避免對環境造成衝突與破壞。以這次筆者所參與的工作為例,為防止步道邊坡因水流侵蝕而崩塌,志工們便在林地裡修剪楊柳枝條,再編築成護坡牆。

除了「保育假期」外,BTCV從1997年開始,也因應社會需求,開發了「綠色健身房」(Green Gym)的志工服務型態,帶領另一群喜好重量級勞動者從事保育志工工作。

「度假」或是「健身」

「保育假期」與「綠色健身房」同樣是保育志工活動,但不同的是保育假期的志工要付費參與,而健身活動則是免費的;另外最大的差異在於,參與保育假期的志工,可以選擇到全英國甚至全世界有BTCV工作的點來活動,而且可以是一次性的參與,但「綠色健身房」強調的是持續性且在地的志工服務型態,參加者必須承諾長期服務,畢竟顧名思義,這樣才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綠色健身房招募志工訊息。「綠色健身房」的活動特別強調,在勞動中可同時強健身心體魄並改善環境,而這項行動也必須要與社區的健康中心合作,透過專家規劃,讓參與者可藉由適度的勞動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參與的志工必須持續服務一年、每週至少工作4小時,甚至在每次行動開始前,還會由工作人員帶領志工做暖身操,以減少工作傷害並落實健身目的。這個企劃推行十年來,全英國已組成了95個「綠色健身房」,其中並有20個由志工們自行運作中。

以我們此次工作的草澤區為例,這個地區同時有「保育假期」與「綠色健身房」的活動進行著,只是「保育假期」的志工是連續兩個週休日來服務,而「綠色健身房」的志工們,則是社區人士固定於每週或每雙週的週六,來擔任單日志工。

簡單的生活 豐富的假期

參與保育假期在餐桌上時時可與各國朋友交流。假期的最後一個晚上,所有的志工們沿著運河散步前往小鎮上的PUB,來自台灣的我們也見識到英國特有的船旅館。原來,英國也曾有條大運河,並層層分出小運河,構成了早期運輸的要道。這些運河的交通運輸功能雖然已被鐵道與公路系統取代,但英國人仍將其保留下來,反而成了觀光特色。

在社區會所裡打地鋪,每餐都由志工們自發性的分工完成,廚房裡、餐桌前就是一次次文化交流機會。台灣志工的參與讓英國的朋友除了聽過「台灣」這個發音之外,也對台灣有了更多的瞭解。

誠如BTCV所強調的,「保育假期」絕對是一個讓你可以同時結交新朋友、學習新的技能、又可以對環境有所助益的假期好選擇。

後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2008年10月10日~12日於「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辦理本年度最後一次的工作假期,此次行動受限於當地環境條件,將是一個以勞動為主的保育假期,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詳情請見網站訊息。

【相關文章】
開拓英國工作假期版圖的重要推手──BTCV http://e-info.org.tw/node/14948
台灣工作假期團隊赴英取經 蘇格蘭保育假期交流計畫啟動http://e-info.org.tw/node/14126
台灣志工協助英國移除外來種 觀摩不一樣的保育假期http://e-info.org.tw/node/14268
台灣參與英國BTCV工作假期 維護草澤地http://e-info.org.tw/node/36770
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http://www2.btcv.org.uk/display/btcv_hom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