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與野生動物共舞—非洲南部的生態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周昭蕊

想到非洲大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豐富的野生動物和一身烏黑亮麗的原住民。非洲南部,三面環海,在西南方的沿岸地區,可以看到可愛的非洲企鵝(黑腳企鵝)。同樣位於西南方的克萊因灣,擁有世界著名的大白鯊棲息地。此區大部分屬於熱帶草原氣候,孕育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但這美好的生態,正面臨著盜獵、棲地破壞以及人類活動增加的影響下面臨著生存的危機。

面對動物們的生存受到威脅,來自美國的Kelcey Grimm於2000年來到南非,將生命奉獻於保護這美麗的自然生態,並於2001年,到自由州省參加了獅子繁殖計畫,目睹了獅子繁殖業恐怖的一面。在獅子繁殖所中,馴服的獅子被賣做「籬內狩獵」,讓獵人在一定範圍的區域內獵殺獅子。而為了快速繁殖,強迫母獅進入發情期,並在幼獅一出生就強迫與母獅分離等等。

在目睹了這一切,並嘗試拯救一些自己曾飼養過的獅子之下,Kelcey於2001年,在獅子基金會(The Lion Foundation)以信託的方式,透過購買大面積的農地,將一塊塊農地集結成今天的Enkosini 野生動物保護區(Enkosini Wildlife Reserve)。此保護區成立的宗旨在於創造一個負責並自立的保護區,保留非洲的自然遺產。透過海外資金的挹注,提高南非經濟,發展國內外的生態旅遊,藉此創造就業機會,並且促進地方教育,增強保育議題的意識以達到永續的理念。

但是棲地的維護,以及野生動物的照顧和研究,需要大量人力的投入。因此,在2003年開始了Enkosini 生態體驗活動(Enkosini Eco Experience),提供志工一個獨特的機會,將其身心靈,以及金錢貢獻到所選擇的各項志工服務上。志工們自費到南非及納米比亞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復育區和研究計畫工作。志工體驗的時間長度約為1到12個星期,有機會與許多非洲野生動物一起互動的機會。其中,包括反盜獵、野生動物研究計畫、野放計畫與動物救援等。

體驗中,志工將親手照顧野生動物,協助維護、管理與巡視保護區。志工可以選擇只參加一項體驗計畫,或參與多項體驗計畫。Enkosini 生態體驗所合作的保護區,其所有計畫都非常強調永續性,每一位志工的工作,將會由之後參與的志工接手,並不斷的延續下去。Enkosini生態體驗並強調盡量對地方部落,以及南非和納米比亞的野生動物造成最低的衝擊。在此,介紹其中兩個案例:

Enkosini野生動物保育區(ENKOSINI WILDLIFE RESERVE)

Enkosini在南非祖魯語中,是代表「國王的領土」,Enkosini野生動物保育區座落於姆普馬蘭加省,面積約8093.8 公頃,除了是無數本土野生動物的家之外,此地輕鬆的氣氛,就像解藥般,讓人從每天生活中的壓力解放。近年來,Enkosini開始著手於野放工作,將救援到的動物,在健康狀況許可下,讓其回歸原野。目前已成功回歸原野的動物包括美洲豹、長頸鹿、斑馬、鴕鳥、黑斑羚、水羚和牛羚等等。

一般原生活於野外,但因受傷而帶回保育區治療的野生動物,在其康復後便會直接野放回原棲地。但如果此動物曾為人類圈養,則需要透過一些訓練,讓其慢慢適應在野外會遇到的景象以及生存方式。此訓練包括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引入在食物鏈中,較為低階的草食動物(大部分肉食動物的狩獵對象),羚羊和白斑羚等,讓受訓者(肉食動物)學習如何狩獵。到了第二階段開始引入較大型草食動物,包括犀牛、水牛和河馬,使受訓者開始慢慢適應在原野中的其他動物。最後,引入大型肉食動物,包括獵豹、斑點鬣狗和非洲野狗,讓受訓者認識環境中其它的肉食動物,並學習之間的共存關係。

在保護區中除了野放計畫外,環境的維護以及與當地聚落的互動亦相當重要。因此,志工需要定期到保護區中協助移除陷阱,架設、維修以及拆卸圍欄,與當地部落及學校透過教育及運動進行交流。另外還包括協助分析保護區大小,對植被和動物的承載能力,外來植物和土壤侵蝕的控制,以及建立再生能源系統…等等各式各樣的工作。

而在整個工作假期過程中,放鬆身心也是一個重要的體驗。志工可利用周末的休閒時間,探索這美麗的動物庇護所。保護區豐富的地景變化是旅行者的天堂,岩池和瀑布提供天然的游泳池,而有騎馬經驗的志工,可藉此方式來探索此地。除此之外,志工也有機會體驗野外紮營和遊覽克魯格國家公園,除了豐富的自然生態外也可了解並體驗當地人文生態。

諾亞方舟野生動物中心(NOAH’S ARK WILDLIFE CENTRE)

諾亞方舟野生動物中心位於納米比亞,在此處則提供志工接觸並照顧非洲野生動物的機會。此野生動物中心中住著許多孤兒、受傷、受虐、以及遭遺棄的野生動物,包括獅子、花豹、獵豹、狒狒、狐獴…等等。野生動物在納米比亞常常因牲畜和農作物的破壞被認為是「問題動物」。所有開發中的土地,都會面臨到野生動物與人類生活圈重疊而產生的衝突。而農民最早的解決方法,就是設置陷阱與獵殺,以減少動物們對農作物的破壞。在諾亞方舟野生動物中心,除了教育當地農民,給予正向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動物與農民之間的問題外,也提供那些受威脅的動物一個庇護所。除此之外,中心也與當地布須曼人建立了高度的信任,並以此關係,了解他們的生活以及需協助之處進而達成保育的目標。

參與的志工將需要幫助照顧那些受傷、受虐、以及遭遺棄的野生動物。包括固定的餵食,照顧並清理幼小的孤兒,維持中心的環境整潔,協助獸醫處理受傷的動物…等等各種工作。志工去到當地,透過親身的經驗,便會深刻的了解人口擴張與野生動物間的棲地競爭,以及將野生動物當寵物飼養的種種問題。

除了以上兩個生態工作假期外,Enkosini生態體驗還有許多不同的體驗計畫。不管是參加哪一個行動,只要有著一顆熱愛大自然的心,都會有個非常好的體驗,以及無比的收穫。對於初到非洲南部的志工,最大的挑戰大概就是語言及文化上的隔閡,也許會有點辛苦,但志工對當地部落以及自然生態的貢獻將是無法計算的。而志工在付出的同時,同樣的也會得到許多驚人的收穫,許多參與過的志工因透過親身體驗,而改變了其人生觀,並了解各地的保育議題。而Enkosini生態體驗帶著志工上山下海,讓志工親身經歷各式各樣的環境,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志工除了玩得開心外,也能從玩樂中對保育有所貢獻,並希望有朝一日能將棲地恢復到其原始的面貌。

對於Enkosini Eco Experienc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他們的網站去看看,在網站上對於各個行動更詳細的說明喔!

http://www.enkosiniecoexperience.com/index.html
或是上他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nkosiniEcoExperienc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