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5192955_82335cba2e

編輯台的速化人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1.23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身負傳遞環境訊息的重責大任,每天雞飛狗跳像陀螺一樣團團轉的發報日子當中,突然一日某讀者來信,簡短感謝讓編輯台一干老編、小編個個痛哭流涕大喊「足感心」!到底是哪些憤青、怪咖日日堅守編輯台,箇中祕辛就讓我們來看分明!

塑化劑喧喧擾擾,人們才明白,原來我們的生活中已充斥太多塑化劑,吃、喝下肚的已經不知有多少。協會編輯室的大原則是,某某議題如果已經許多人做了,像塑化劑主流媒體報很大、也追很兇,咱沒錢沒勢,再怎麼做也不會比較厲害,這時就不需要應充好漢,事事到第一線衝鋒,乖乖做好資訊彙整的工作。

從塑化人生到速化人生

因此,我們在首頁製作明顯的入口,讓讀者方便檢索衛生署每天稽查到的塑化劑食品,也整理了環境荷爾蒙和塑化劑的深度資訊。心裡話,有時候難免覺得,咱做資訊傳遞的努力,很容易受到忽略。每一天有看不完的環境訊息,每一天有處理不完的內容,有時,看到別的團體,似乎在主導著某些重要的議題時,往往會覺得好像我們自己少了些什麼。這中間,當然有很多我們要再努力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快速的反應外,也將訊息能夠有效的分類和累積成一個較完整的樣貌。

編輯台速化戰士們

2011塑化劑風暴」的專題,就在這樣子的努力之下,快速的建構並累積成專題,而且不光只是前因後果,或專家學者的評論,我們還特意跟追每天最新的有問題的食品的清單,讓讀者能方便的檢視,自家堆積的食品或到賣場上挑選時,自己常吃的食品有沒有中箭落馬的,較完整的顧及到實際的資訊需求。

於是面對「塑化人生」,我們「速化人生」。

一點點鼓勵就活跳跳

終於,終於,有人看到編輯夥伴的用心了!有圖有真相:

 

「塑化劑風暴至今已快一個月,電視新聞漸漸的遺忘這個議題,希望你們仍然能繼續提供大眾塑化劑事件的進展情形。謝謝你們!」

看到「謝謝」兩個字,小編們心都酥麻了,好想給這位王同學來個大擁抱!

2009年某個夏日是資訊中心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天,工作人員、實習生、志工等共10多人,擠在4坪不到的小房間,寫稿、討論,人聲鼎沸,其「熱」融融。坦白說,環境資訊發出去很多,收到的人每天也有幾萬人,雖說常常在一些場合有見到環運的前輩、學者老師或一般讀者時,常常收到當面的肯定和鼓勵;也有不少人提供捐款贊助或因此自願加入志工;但有透過網路直接給編輯回饋的,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大辣辣在來信中直接給予溫暖的讀者,小編上班以來,手指頭腳趾頭數完也就沒了。(大誤,僅陳述事實,千萬不是在抱怨讀者啊~~)

 

環境議題包羅萬象,千絲萬縷千千結,在環境資訊中心網站上,每天的環境訊息一條一條出,有摘錄、有翻譯、有整理報導、有國內外現場紀實、有民間團體和讀者投稿、有活動行事曆,短則二三百字,多則兩三千字,從11年前咱老大(秘書長陳瑞賓)創報開始,就自詡要像主流媒體一樣天天發報、日日更新,搞得編輯室同仁每天追訊息追得人仰馬翻,也得練就一身快打神功,拍照、撰稿、上傳、切圖裁圖、網路排版、嵌入影片或相本、利用社群網站宣傳,樣樣都要會,都得熟練,才能在事有緊急的狀態下,把訊息發給最多人知道。

編輯台戰士需要更多支持

光是這樣,我和另一位執行編輯大人賴羅根、以及另一位在家上網協助的編輯助理主婦媽媽洪美惠,還有每天在美國審校英文的蔡麗伶,就已經要花上至少半天的工作時間囉,而這還不算稿件公開前,每天三到五位志工在線上的努力,以及特約記者的朱淑娟、廖靜蕙在新聞線上的努力。

編輯部大揭祕!翻譯/審校志工奮鬥的平台現身!

 

這些酸甜苦辣的分享,不是要邀功啦,是希望大家能看到幕後許多參與者的辛勞。所以,歡迎大家多多透過網路、信件,給工作者回饋,有您一席話,相信對激勵士氣大大有用呀!

如果您是名人,也請不要吝惜。相信不少人都有玩過三國志系,名人魅力加持,Key上幾次鼓舞的指令,對戰士的士氣加分可是百分百(貌似抬轎)!

還有,咱希望您捐錢,或多多找人來捐錢啦!目前定期定額捐款的金額,僅能支付「全協會」不到三人的全職薪水,還有許多重要的工作需要支持呢!

當然,我們會更努力,更加「速化」來幫大家避免「塑化」,乃至「物化」、「毒化」、「石化」、「暖化」的人生。

想了解更多環境訊息,請上環境資訊中心
捐款資訊:http://www.e-info.org.tw/node/27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