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

真心愛海洋!帶了減塑食器也要裝對海鮮──好日子Pockeat食物袋

  • 作者 好日子
  • 日期 2019.06.20

「用設計的力量,讓減塑變得更簡單。」這是好日子 Agooday 2015 年成立的初衷。

輕鬆減塑!口袋裡的便當盒 Pockeat

每個人家中都有食物容器,卻很少人會帶它出門,因為得預想一天要吃、要買的食物,才能夠準備適合的容器帶出門。除了必須拎著大包小包,也犧牲了生活的變化與驚喜。然而,數量龐大的一次性塑膠食器,除了透過教育與政策持續發揮影響之外,我們希望找到一個不需要改變生活習慣、也能實踐減塑的方式,Pockeat 食物袋正是在這樣的想法下誕生的。好日子透過使用者抽樣調查,發現七成以上的使用者每週至少外帶使用 Pockeat 兩次以上。

Pockeat 是一款符合台灣人飲食習慣的食物袋,裝湯湯水水不會外漏、耐熱可達 120°C,能裝各種我們常吃的台灣美食,並可收納成口袋大小。圖:好日子 Agooday提供。

 

保護海洋生物,除了「減塑」還要做更多

時日至今,「減塑」已成為環保群眾中的熱門議題。但仍然還有很多環境議題需要更多關注。近年來,全球海洋的魚類生態日益枯竭,「塑膠垃圾污染」和「過度捕撈」不斷使海洋生物的數量驟減。

在意環境的人很多,卻有不少朋友曾經在不知道海鮮的來歷、不熟悉菜單上的別名、無法辨認出魚種等等的情況下,吃下需要被保護的水中生物,影響生態永續。好日子除了推廣減塑食器來減少塑膠垃圾污染之外,也希望在「過度捕撈」的因素上做些努力——去年便推出「我不是海鮮」花色的 Pockeat 食物袋、餐具套、飲料杯套。希望透過「我不是海鮮」這款花色,讓大家認識這些美麗、但不適合被端上餐桌的生物。用設計的力量,讓永續海鮮變得更平易近人。

永續海鮮花色的 食物袋 買就捐10%支持 環境資訊中心 推廣永續海鮮議題。圖:好日子 Agooday提供。

台灣四面環海、魚種豐富,但是我們對周遭的魚卻很陌生。因為不認識、不了解,許多魚類並沒有受到珍惜。其實,只要選擇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海鮮,就能夠讓海洋資源更加永續。

海鮮可以吃這些

・ 選擇數量多、常見的魚類,例如:沙丁魚、竹筴魚、秋刀魚等等;

・ 選擇數量多、撈捕方式較不破壞環境的魚類,例如:鯖魚、白帶魚、飛魚等等;

・ 選擇永續漁法的漁獲,例如:一支釣的鰹魚、櫻花蝦等等;

・ 選擇屬於食物鏈底層的海鮮,例如:過濾海水的文蛤、牡蠣等等;

・ 選擇餵食植物性餌料的養殖魚類,例如:台灣鯛(吳郭魚)、虱目魚等等。

這些海鮮不要吃

・ 避免食用以精卵為主打的種類,例如:海膽、野生烏魚子等

・ 避免食用幼魚苗

・ 避免食用稀有、瀕危種類

・ 避免食用體色鮮豔、大多棲息於岩礁的定棲性種類

・ 避免食用數量少的大型掠食魚類

好日子設計的我不是海鮮圖案,用設計的力量推廣永續海鮮。圖:好日子 Agooday提供。

公益消費資訊

好日子 Agooday  再次關注海洋健康,將早已銷售一空的「我不是海鮮」花色商品重新上架,並推出公益合作活動!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好日子官網賣出的「我不是海鮮」花色 Pockeat 食物袋、餐具套、飲料杯套,銷售所得的10% 將捐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調查海洋廢棄物和推廣永續海鮮的行動。

Pockeat食物袋 永續海鮮花色 買就捐10%支持環境資訊中心推廣永續海鮮議題
Pockeat食物袋 永續海鮮花色 買就捐10%支持 環境資訊中心 推廣永續海鮮議題。圖:好日子 Agooday提供。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