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綠

用平價有機棉推廣綠色衣著 冶綠要消費者穿得安心

  • 作者 治綠
  • 日期 2018.07.04
經常出現在綠色市集擺攤的冶綠有機棉,圖片:吳宜靜攝。

「一定有一種生活,可以不再被時間或金錢壓迫,回歸人的本質;一定有一種人生,在做自己的同時,也能夠貢獻社會。」回顧當初創辦冶綠有機棉的緣由,創辦人薛焜中說,塩見直紀在《半農半X的生活》書中的這幾句話,就是他當時的心情寫照。

如何穿才是永續?  這些年有機棉教我們的事

大多數人並不知道,種植面積只佔全球農作物3%的棉花,卻使用了全世界農藥和殺蟲劑用量的25%,包括含有劇毒的殺蟲劑、除草劑、落葉劑等。此外,一般織品加工過程中,還必須用到很多漂白劑、染料、整染安定劑等化學藥劑,對於水源、土壤都造成極大的傷害與負擔。

有機棉不使用農藥與殺蟲劑。

除染料污染外,紡織工業耗水量也很可觀,每染一公斤的布料衣服,就要消耗200公斤的水,全球百分之二十的工業污水排放來自於紡織染整等製程。所以,無論是從健康或對環境的影響而言,冶綠認為推廣有機棉與永續的穿衣概念都是重要的。因此,推廣綠色環保衣著與提倡綠色消費行動,便成為冶綠的核心工作目標。

何謂有機棉?無化肥、無農藥,三年以上非基改

國際有機棉認證規範GOTS有很嚴謹的定義與規範。 簡單來說:「停止施撒化學肥料、農藥後,經過三年以上的田地所栽培的非基因改造棉花,稱之為有機棉。」

冶綠主張100%有機棉的綠色永續衣著,甚至連包裝都是用生物可分解材質,刻意採取平價策略,目的是將綠色穿衣概念讓更多人接受。此外,100%台灣製造的冶綠,是台灣極少數不做化學染整,只提供原棉胚布、做植物染色的公司。

表面上,冶綠是一個販售環保服飾的業者,事實上,我們有更深一層的理念想傳達給消費者:怎麼穿才是健康、怎麼穿才能兼顧環境友善,這些是冶綠希望在潛移默化中帶給消費者一個新的生活方向。

不只是一件T恤,看見每件衣服的故事

有機棉T除了好穿、好看,吸引消費者嘗試有機環保衣著之外,冶綠更貪心地希望藉著一件件T恤跟大家說說人與大地的故事。像是前年推出的「遇見,白熊」款有機棉T,呈現出當南極的企鵝遇見北極的白熊時的景況,就是以詼諧童趣的手法,述說地球面臨的暖化危機。

座頭鯨(大翅鯨)長袖版有機棉T。

今年冶綠最新推出的「海洋系列」海豚T,正面是以海豚的意象,搭配背後的網狀柵欄,要表達拒絕圈養海洋生物做商業表演。背面再搭配以簡潔的海豚身形,象徵自由遨遊海洋的海豚。

雖說這些可愛圖案的背後故事都有點沉重,不過這也是冶綠一路走來堅持要做的:不只是一件T恤而已。衣服除了好看之外,總有個故事要說給你聽;當你穿上它,也別忘了說說它的故事給您的朋友聽喔!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