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消費

為地球降溫 Epson推免加熱噴墨技術與回收循環計畫

  • 作者 台灣愛普生
  • 日期 2020.12.14

台灣的商用影印機市場上,仍多以雷射影印機為大宗。相較於雷射影印機,愛普生(Epson)開發「Heat-Free 免加熱噴墨技術」,採取壓電式原理,透過噴頭將墨水直接印在紙張上,告別了雷射影印機的加熱器、感光滾筒等耗費能源的零件。

為環境友善而生的列印技術:免加熱、結構設計簡單

「Heat-Free 免加熱噴墨技術」採用壓電式的原理,利用噴頭上的石英薄膜,控制電壓的電位差讓薄膜震動,將墨水噴印到紙張上。相較於雷射影印機在列印過程中需要多次加熱[1] ,以環境友善為出發,Epson 近年選擇以「Heat-Free 噴墨技術」逐漸取代雷射技術,減少影印機的電力耗用。

台灣愛普生列印科技事業部總經理輝偉偉表示,噴墨影印機的構造相對單純,相較一般彩色雷射影印機需要加熱器、感光滾筒、轉寫單元等,減少了59%的消耗性耗材及零件[2] 。需要定期更換的零件少,因此顯著減少了相關耗材的汰換,等於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此外,由於噴墨影印機的構造相對單純,也比較不容易發生夾紙或零件故障等導致影印機停工的狀況。

雷射影印機與噴墨影印機原理比較
雷射影印機與噴墨影印機原理比較。圖:台灣Epson

以每分鐘22-25張(22ipm-25ipm)等級的列印速度來說,Epson C869R 影印機最大耗電量是40W,他牌傳統雷射影印機則是1650W。如果用一天工作3小時、待機5小時、一個月22工作天加以比較,一年約可節省1344度電,等同於減少80%的耗電量,也同步降低能源使用所造成的碳排量。若換算成費用,一年則可省下超過4000元電費[3] 

他牌雷射影印機與Epson噴墨影印機耗電量比較。
他牌雷射影印機與Epson噴墨影印機耗電量比較。圖:台灣Epson

耗材的循環旅程

除了在影印機本體上應用較為節能減碳的列印技術,Epson於台灣也開啟自主回收行動,與佳龍科技攜手合作,將汰除的原廠影印機、碳粉匣、墨水匣送入重新循環的旅程。

輝偉偉表示,台灣的回收業者對影印機大多採取簡單的拆解和粉碎,殘骸就直接燃燒,比較沒辦法讓資源有效循環。詢問幾家廠商之後,輾轉找到了佳龍科技。他說:「我們很敬重佳龍科技在回收方面的技術,於是合作展開自主回收處理。當初看到佳龍科技仔細拆解的用心程度,真的很感動。」雙方於是共同討論拆解耗材的流程、購入拆解設備與流程。

佳龍科技董事長吳界欣說明,影印機外殼使用的的塑膠材質,除了強度比較高的特質之外,也因為體積大、完整且乾淨,所以回收比較容易一些。

在處理影印機裡的印刷電路板(PCB)方面,他們和傳統業者一樣,會先把值錢的微量金、銅等金屬賣出,達到金錢上的回收效益;除此之外,PCB上面還會殘存很多玻璃纖維和環氧樹酯,大部分的處理業者會以焚燒或掩埋當作最終處理。

而佳龍科技拿手的正是把這些看似無用的廢棄物轉換成素材,再製造成文具、燈具、桌椅,或是將材料應用在地板、天花板、內牆的等建材上。吳界欣強調,以循環經濟的觀點來說,焚燒或掩埋是最低階的處理方式,所以他們都會想盡各種辦法,為資源找到相對好的位子,盡可能不要讓它們進入墳墓。

影印機回收在外殼、印刷電路板、碳粉匣/墨水匣等方面各自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然而,處理碳粉匣和墨水匣就是一件難事了。由於碳粉匣含有金屬粉末[5] ,又是密閉設計。光是要把碳粉從碳粉匣拿出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拆解時必須相對溫和,否則一有碰撞就會爆出火花。

佳龍科技企業循環經濟發展專案總監張凱迪強調,影印機的拆解要做得好,需要耗費較高的人力成本,讓可再利用的資源能夠被拆解出來。如果最終處置如果還需要焚燒或掩埋,勢必會增加環境的外部成本,「直接用破碎機攪拌的方式拆解報廢影印機,整體的代價不一定會比較低。」

吳界欣表示,目前回收的質能平衡(重量百分比)達到 97.38%——也就是 100 公斤的廢棄物,其中的97.38公斤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 [4]

企業循環經濟發展專案總監 張凱迪(右)
企業循環經濟發展專案總監 張凱迪(右)。圖:佳龍科技

Epson發展「Heat-Free 免加熱噴墨技術」,減少85%的耗電量,減少相同等碳排量;構造單純的設計,則減少了超過50%的耗材,以及因更換零件所增加的資源和清運成本。而自主回收計畫所重新製造的原料,將能作為文具或建築資材使用,促進循環經濟的發展。Epson的使用者可將汰除的原廠影印機、墨水匣、碳粉匣等交給台灣愛普生子公司捷修網,參與影印機生生不息的循環計畫。

註釋

[1] 雷射影印機須經過充電、曝光、顯像、兩次的轉印與定影流程,將碳粉透過高熱高壓的方式燙印在紙張上。

[2] Epson委託第三方公正機構BLI以前代機種C20590 相同印量下使用耗用零件與耗材與同級競品相比省下59%。

[3] 由於市售的影印機大多採用雷射技術,因此本表採他牌雷射影印機與Epson噴墨影印機相互比較。電費則以時間電價之流動電費每度3.33元計算。

[4] 剩餘的 2.62%,可能變成粉塵散逸(質能損失),或是進入焚燒掩埋。

[5] 碳粉是由氧化鐵、微量的矽、帶電的樹脂、炭黑(carbon black)、色粉等複合而成。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