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海下 守護加勒比海珍珠

潛入海下 守護加勒比海珍珠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周昭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有著「加勒比海珍珠」美稱的貝里斯,擁有全球第二大珊瑚堡礁,以及北半球最完整的熱帶雨林。為了保護美麗的生態資源,總國土面積為22,966平方公里的貝里斯,已有40%的土地劃設為國家公園和生態保護區,也因此成為生態旅遊以及潛水勝地。但美麗的生態環境,若缺乏管理及維護,再好的美景最終也會破壞殆盡。

本身為非政府組織(NGO)以及非營利組織(NPO)的國際珊瑚保育組織(Reef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ReefCI),長期與貝里斯民間團體以及漁業署合作,進行海洋保育行動。行動計畫中包括,監測魚類的產卵模式、水質評估、浮游生物調查、社會經濟對珊瑚的影響、汙染評估、海龜監測以及珊瑚礁體檢等等多項調查。而這許多的調查計畫,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因此ReefCI針對不同調查計畫,皆有辦理各類型的海洋保育假期(Marine Conservation Diving Holidays)。以下將介紹台灣目前也積極推動的珊瑚礁體檢海洋保育假期,以及ReeCI如何對付外來入侵魚種。

加入國際珊瑚礁體檢 為珊瑚記錄健康狀況

珊瑚礁體檢(Reef Check),是由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於1997年發起的全球體檢行動。透過各地潛水志工的協助,除了調查各地珊瑚礁的覆蓋及健康狀況外,也會同時記錄魚類及其它無脊椎動物的生態狀況,藉以進一步了解海下生態環境因人為或氣候影響的改變。不同於一般的學術調查,此調查中主要以地方潛水業者與潛水員作為主力,因此增加了一般民眾參與保育行動的機會。

ReefCI於2007年加入國際珊瑚礁體檢的行動, 主要調查地點位於貝里斯南方,宏都拉斯灣中的環礁群島,「人心果群島(Sapodilla Cayes)」。每次的體檢當中,志工除了要記錄指標性魚類,無脊椎動物以及珊瑚礁的覆蓋率等資料外,也需記錄入侵魚種,獅子魚的分佈狀況。

此外,由於鯨鯊也廣泛分布在貝里斯附近海域,因此在海洋保育假期中,若志工幸運的觀察到鯨鯊時,也可協助記錄拍照,並將資料上傳到雲端資料庫,以協助鯨鯊保育行動。

將入侵魚種,變成桌上美食佳餚

有著火紅斑紋的獅子魚,亦稱為魔鬼簑鮋(Pterois volitans),原生分佈於西太平洋和大洋洲,東至法屬波利尼西亞,在台灣是常見物種,但目前透過水族貿易,已經侵入至西北大西洋和加勒比海,是歷史上入侵速度最快的海水魚類。由於獅子魚會獵食小魚、幼魚及甲殼類(蝦和蟹),且根據調查中顯示,入侵區的獅子魚吃魚速率大於原生地的獅子魚,因此造成當地稚魚減少,進而影響原生魚種的生存。目前推測石斑魚可能是獅子魚的天敵,但由於野生石斑魚的族群已被過度捕撈,因此目前尚無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然而對於這令人棘手的入侵種,近年來開始有人研發將此移除的獅子魚,做成桌上美食。

ReefCI自2009年於人心果群島(Sapodilla Cayes)發現獅子魚的蹤影,至今獅子魚的數量倍增,並威脅到原生魚種的生存。透過和地方民間團體合作,ReefCI的志工們皆會於每次潛水中,將視線所及的獅子魚移除,並記錄與分析其胃中物質。近年來ReefCI開始在當地餐廳,推廣將移除上岸的獅子魚做成料理,以減少原生魚種遭到過度捕撈的壓力。在海洋保育假期的晚餐中,有時也會將移除的獅子魚作成一道道美味料理,讓志工們享用一天辛苦付出後的豐收。

永續型旅遊,友善環境帶動地方經濟

一個地方的觀光旅遊,若缺乏永續的經營管理,許多資源最終將會被用盡。最後原本因觀光旅遊漸漸熱鬧的城鎮,也會因失去原本吸引人們的觀光資源而漸漸沒落。為落實永續經營,ReefCI透過和在地社區互動、於當地購買消費、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並使參與志工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及生態環境,希望每位來到此地的旅者皆能成為一位「負責任的旅遊者」。在海洋保育假期中,讓熱愛這片土地的朋友,不只是來度假,也可以盡一己之力回饋地方經濟及生態保育。

【延伸閱讀】

更多相關資訊請上ReefCI官方網站:http://www.reefci.com/index.php

ReefCI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ReefCI/174539142603402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