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海邊什麼垃圾最多?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5年2月09日 星期一

親愛的TEIA的支持伙伴,您好:

謝謝您們一直以來的溫暖鼓勵與支持!

2015年已然到來,回想過去一年,您是否有更親近自然、更認識環境一些呢?

還記得那些年,曾赤足漫步在那細軟綿密的緩緩沙灘、又或是隨意一坐便可恣意享受的海光粼粼?曾幾何時,海洋帶給我們的是如此怡然自得的美好經驗。
如今,沙灘已不再是令人感到悠閒的放鬆場所,過往的美麗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滿佈的廢棄物……

大山大海與黑鳶,對照滿佈垃圾的沙灘顯得十分諷刺

某日的淨灘行動中,恰巧遇上祖孫四人正要前往沙灘上遊玩。「這邊的沙灘上垃圾有點多,要注意安全喔!」我說道。究竟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我們的沙灘已不再安全……不禁想起,環境是我們向下一代借來的,我們打算還什麼樣的環境給下一代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投入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2010年與國內環境團體共同組成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Taiwan Ocean Cleanup Alliance,簡稱TOCA),積極推廣淨灘行動和海洋廢棄物議題,並於2013年時透過全台海岸線實地踏查中發現,新北市萬里區國聖埔海灘海洋 廢棄物的問題相當嚴重。因此,除了澎湖、台東等地的定期淨灘外,自2013年6月起開始廣邀民眾加入國聖埔淨灘行動。至2014年底為止,已辦理27次,超過 1,200人參與,並清出超過5,500公斤的垃圾量。

海邊什麼垃圾最多?

2014年的台灣淨灘數據顯示:「紙袋與塑膠袋」穩穩站上第一名,接下來依序是「吸管、攪拌棒及封套」、「瓶蓋」、 「玻璃飲料瓶」與「免洗餐具」。這前五名的垃圾類別,自2012年起便一直佔據前五名的位置,完全代表著人類一次性的使用習慣,而這些因應而生的產品造成海洋垃圾浩劫。

多次淨灘下來,志工對於海灘上出現的垃圾種類驚訝不已,常聽到「這個東西,怎麼會出現在這邊」這類的話,很難想像生活中常用的物品,包括:牙刷、拖鞋、瓶蓋、燈泡、打火機,甚至保齡球和針筒竟然都出現在沙灘上。

淨灘,是在搶救海洋生物,也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科學家估計,目前全世界的海洋約有5兆件、總重近27萬噸的塑膠垃圾漂浮在海洋中,這些垃圾不只造成海洋污染,也使得許多生物往往因誤食或意外遭垃圾纏繞而死亡。

海龜誤食塑膠袋死亡、寄居蟹以塑膠垃圾為家、中途島的信天翁幼鳥被餵食瓶蓋活活餓死。這些既真實又殘酷的景況不斷上演著。

玳瑁肚子裡充滿塑膠製品,接近腐化的玳瑁,肚子裡的塑膠卻永常存!(攝影:羅國文)海廢:信天翁肚子含大量塑膠製品,圖片來源httpchrisjordan.comc urrent_set2.phpid=11

「海裡面少一個塑膠袋,可能就救了一條海洋生物的性命。」獸醫主任陳德勤。

「人類私心造成這樣的污染,讓我很難過。參與淨灘,像是跟地球贖罪,可以得到平靜。」淨灘志工林思蘋。

「工作時總是在室內長時間和電腦相處,參與淨灘到戶外走走,還能為地球做好事,適合作為上班族休閒行動。」淨灘志工郭書瑋。

「垃圾超多的,真的撿不完。有的甚至已經破碎到跟沙灘融為一體。從源頭減量、落實簡單生活很重要。」淨灘志工吳岱芝。

12歲的蕭小弟弟參加淨灘行動後說:「沙灘上的垃圾又多又難清理,以後不會再亂丟垃圾了!」「這是對下一代是最好的環境教育!」蕭爸爸說。

海洋漂流廢棄物的問題,不是幾次淨灘就可解決。但我們透過淨灘行動,傳達最真實的樣貌與數據給大家,我們相信只要越來越多人了解目前環境所面臨的嚴重問題,且願意加入行動,並在生活中做到垃圾減量的話,環境一定會再慢慢回復過往美麗的景象。

因此,我們長期淨灘行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志工實際參與,親身感受海洋廢棄物的嚴重性,提高大眾對海洋環境議題的認識。並將海洋廢棄物監測資訊傳送至國際網路,提供教育、研究及政府制定政策之參考,期望積極地從源頭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誠摯邀請您,成為TEIA守護大地天使,一起搶救海洋生物!

「淨灘」只是我們守護台灣海岸行動其中的一個策略,除了與您分享今年的成果與未來的工作計劃,更希望您能夠考慮成為環境資訊協會的「TEIA守護大地天使」,捐助支持我們守護台灣海洋及海岸的工作。

這個關鍵工作需要您的支持。懇請您成為「TEIA守護大地天使」,不論贊助金額多寡,都可以實踐您守護海洋和搶救海洋生物的願望。

您的支持非常重要,因為環保團體向來募款不易,往往遠不及社福與宗教團體的千分之一。本會財務經費,都是申請補助或自籌而來,鮮少企業財團的主動資助。您對環境的關心與熱心捐助,是我們持續下去的力量!

您的捐助,將用於:

1、 持續辦理淨灘行動,清除海岸廢棄物,並記錄統計海岸廢棄物的種類及數量。
2、 招募並培訓長期淨灘種子志工,協助推廣淨灘行動。
3、 舉辦海洋廢棄物相關環境教育活動,提升大眾對海洋環境議題的認識。

只需要每月定期捐助500元,或任何您可以負擔的金額,就可以資助這些重要且長期的調查與志工服務行動,為守護海洋及海洋生物盡一份力。

再次感謝您的撥冗閱讀。也歡迎您轉寄這份善念給身邊的親朋好友。邀請他們一起加入。

 

支持淨灘及搶救海洋生物行動,您可以這樣做:

  • 定期  成為「TEIA大地守護天使」:每月定期捐助500元,或任何您可以負擔的金額,支持海洋守護行動。我們將提供友善環境的商品及書籍,表達感謝。(立即下載定期捐款授權書)。如您已經加入,在此深深地感謝您。
  • 單次  線上單筆捐款:海洋的盡頭─還給海洋美麗的面貌。
  • 行動  參加淨灘行動:海客任務-國聖埔海灘淨灘行動!
  • 講座  環境教育講座:邀約本會前往分享環境保護的理念和行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