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海廢漂漂漂 沖繩官民來台淨灘 樂當「不塑之客」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5年2月09日 星期一

台灣官方與民間團體去年受邀前往日本沖繩進行交流,今年則由台灣主辦,於23~25日策辦「沖繩‧台灣海漂物對策交流事務」工作坊,邀請沖繩官方及民間團體前來,聽取台灣如何面對海廢議題,也實地參與淨灘行動。

25日,沖繩縣與新北市政府發表合作共識,並票選出「沖繩‧台灣愛海零距離」口號,盼透過共同努力,還黑潮美麗原貌。

國外海漂垃圾多 沖繩頭大

此次交流聚集了官方及民間代表,沖繩縣環境部、新北市環境保護局都到場;民間代表部分,日方有11團;台灣則有海科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3日工作坊期間,官民團體間有不少經驗交流及對談。

沖繩面臨最大問題是來自「國外的海漂垃圾」,經調查發現,依原產地可知來源大多包括中國、韓國和台灣。

台灣的海廢以塑膠製品佔最多,但因垃圾來源不盡相同,暫無可供日方參考的解決方案。不過日方仍希望共享海漂垃圾訊息,作為研究依據。

而對於如何改善海廢及海洋健康?台日皆指出從小扎根的環境教育是必要環節,沖繩縣環境部部長當間秀史提議雙方建立平台、交流教材;對此,新北市府環保局主任秘書丘明中表示,新北市府環保局網站上已有教材可供參閱,教材更分為老師施教教材、小朋友教學教材,而多位主任、教師更組織團隊,以小朋友的角度切入編輯教材。

工作坊行程之一,台日民間團體依主題分組,討論海洋廢棄物議題。圖左為日官方,圖右身穿桃紅短T為台官方。

烈日下淨灘 清淨環境也拉近關係

工作坊中,除了分享資訊,也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帶領,讓日方實際走到台灣海邊,參與淨灘。現場另有新莊高中、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約50位學生志工朋友,自發性參與活動。

新北市府環保局主任秘書丘明中一邊撿拾沙灘上垃圾,一邊提及新北市府和8家企業合作,以海岸認養方式,每年3~4次施行企業淨灘,盼形成社會典範。另外他也提到「瓶身一體成形」概念,說明一般寶特瓶分為瓶蓋、瓶身、瓶座3部分。瓶身回收價格高,被撿拾機率也高,瓶蓋卻乏人問津,甚至落下也不會有人撿起,逐漸成為環境隱憂。若廠商研發瓶身一體成形的技術成功,可大大減少回收問題。

淨灘活動尾聲,沖繩縣環境部環境整備課一般廢棄物班班長新垣博指出,台日在海廢分類上無明顯差異,不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互享的氛圍良好,即便在烈日下淨灘,卻樂在其中,令他感受特別深刻。

愛海零距離 台日協力盼還黑潮原貌

結束了各種討論和參訪行程,官方在工作坊最後一天,發表沖繩縣與新北市政府的合作共識;民間團體也提出許多具體行動方案,最後更集思廣益,票選出「沖繩‧台灣愛海零距離」口號。

沖繩環境部部長當間秀史表示,海洋垃圾不會在短短幾天內消失,此交流更要持續長久。對此,海科館展示教育組主任陳麗淑回應,期待透過未來更多的合作策略,減少海廢、加強海洋教育,還黑潮原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