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樂見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存成為台灣政府與公民團體協力的里程碑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今日(2015年10月6日)下午,本人參與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的協調會議。身為環保團體的成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關心的是如何保護台北市最後的綠廊,也就是舊鐵路沿線歷經近20年的沈寂,綠樹成蔭,成為台北市市中心最後的綠帶,也是都市裡生物多樣性較豐富的廊道。放眼全世界主要都市裡,可說是難能可貴的特色。當然,也同樣面臨巨大的開發壓力!松菸巨蛋的開發幾乎快成為爛尾樓,文創成為百貨,再往北的台鐵機場差點不保,南港瓶蓋工廠則在公民團體肉身阻擋怪手,柯文哲市長要求暫停施工,邀請公民團體代表楊重信教授與市府組成聯合專案小組,承諾如果能夠說服地主同意換地的條件下,市府願意全力配合全區保留的構想。

經過兩個星期不眠不休的努力,守護南港瓶蓋工廠工作隊結合眾多學者專家與志工,在市府的協助下,提出了全區保留的構想,以及市府能夠釋出換地的方案。在兩天近似馬拉松的協調會下,雖然過程中有許多的爭執。但,終究獲得了重要的成果。

基本上大家同意原場區上的私地主維持既有的配地,算是公民團體在協調會中少見的協議結果,也代表已跳脫過往「全有或全無」的兩極化要求,可說是公民的成熟度。剩下的兩大地主,其中之一的中華電信,也明確表達換地的意願。但,考量現實上南港地區機房的需求,所以,希望市府能明確的提出符合條件的土地之後,再進行換地。

另一個主要的地主是國有財產署,站在文化保存的角度上,並非不能接受現在土地上被指定為歷史建物與保護老樹的依法保留,甚至在前次會議中曾表明希望未來將這些土地核撥給市府全權維護,畢竟維護歷史建物與老樹是市府的職責。但,如果就國家人民的財產而言,國有財產署則認為市府將原先國財署有價可開發的土地,換到南港瓶蓋工廠現址成為歷建及受保護老樹的土地,因為開發利用受限,反而失去土地的價格與利益。依法,國有財產署可提出反對意見,並退出現在南港瓶蓋工廠的土地規劃。

換句話說,要嘛市府吃定國有財產署豆腐,換了一塊難以開發又有歷建需維護的土地給國產署,直接依法進一步伸請核撥;要嘛就是同意國產署退出南港瓶工廠的土地規劃,另外尋找等價的土地跟國財署重新換地。

綜合而言,中華電信已表明換地意願,國有財產署一來提供了讓地或換地的下台階給市府;公民團體也同意保留場區內私地主的權益。所有人的努力,都實証了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是可行方案!

接下來市府就是先全面停工,然後開始進一步和中華電與國產署協調以地易地或核撥用地,就可圓滿落幕。至於保留下來之後的規劃和利用,會議中也取得高度的共識,在未來將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來共同規劃。

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為守護南港瓶蓋工廠工作隊及支持的友會,學者專家及志工們感到驕傲,也為柯文哲市長及市府團隊感到高興,對於中華電信及國有財產署的配合更是感動,更為將近300棵綠蔭成林的樹木們,以及生活其中的豐富生命得以存活,真的是覺得好不容易啊!

我認為這會是台北市第一個公民與市府協力出來的一個案例,也是台灣公民社會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期盼所有參與者繼續走完這最後一哩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祕書長 陳瑞賓

圖片擷取自影片-《藝想世界》南港瓶蓋工廠將開路 昔日「黑鄉」地景恐消失 (2015-08-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EbZ6of9lw

相關資料

[更新]

蘋果日報報導 (2015年10月7日) 北市府今下午召開記者會,副市長鄧家基宣布,民團與市府所擬出的4個方案,地主中華電信、國產署等均不接受,加上10米道路評估後有開闢必要,因此南瓶維持原開發案,這樣結果也確定南瓶將不會全區保留。詳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7/70694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