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4208296_decb56874ba

有你真好! 給志工的深深感謝

  • 作者 陳 瑞賓
  • 日期 2012.11.09

親愛的TEIA支持者您好:

在感恩的季節裡,遞上我們真誠的感謝,感謝您為了地球、為土地、為社會、為公益盡一份心力,12月5日的國際志工日,更為全體志工獻上無限的祝福!

身為NGO組織的我們,也是培育志工的重要團體,環境資訊中心的編採志工,信託中心工作假期志工,發展整合部的發票志工、推廣志工,都是每位志工的誠心加入,並經過辛苦培訓而擁有的收穫與成就。

志工進行珊瑚礁體檢

志工可以不一樣

我們想為大家介紹的,是工作假期志工,本會從2004年開始,將工作假期風潮帶入台灣,辦理第一梯生態工作假期,號召國內外志工共同維護台灣生態,開創屬於台灣的生態工作假期。

在大自然實地的工作與生活,結合生態旅遊與志工服務,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環境保護付出一份心力,服務社會,也為自己服務,身心靈同時獲得滿足,這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實際行動改變地球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可以維護自然,也可以破壞自然,本會的角色是扮演中間的橋樑,帶給大家環境相關資訊與行動,讓自然與人類可以和平共處。藉由工作假期的行動,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資訊:即使我們做的是微乎其微的工作,但改變自己的想法、生活習慣,並帶動他人的行為,這就是我們所要做的。

我們都知道破壞力的嚴重,雖然無法從一次的大型活動中為環境改變,就如同長期與本會合作企業志工Timberland,用心於志工服務的Marty說「在海岸邊撿了100公斤的垃圾,但是其實整個海岸的垃圾是用噸來量的。可是去撿垃圾,就會知道當我們用一次性垃圾的時候,應該要謹慎,不然子孫就看不到海了。」我們的行動,都是為了改變,改變自己、改變想法、改變行動、改變他人,也才能改變環境,這也是我們在志工身上看到的重要變化與影響。

志工呂佳真在參與工作假期前,跟大家一樣,覺得一個小動作應該不會對大自然有太大的影響,我們往往覺得就只是一杯飲料、一個塑膠袋,一株外來種植物,隨意亂扔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的影響,佳真說「清除外來種時,原以為只有一點點,真的去清才發現底下是源源不絕,怎麼清都清不乾淨。有時候我們的一個小動作,應該不會對大自然影響太大,但卻是積少成多,其實是很嚴重的破壞,可能一開始的行為只要花一秒鐘,之後必須花無止無盡的時間跟精力去解決這個問題。」

志工邀請家人一同參與工作假期

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藉由實際參與,與生活結合,改變行動。也有更多的志工,將心得分享給親朋好友,並邀請親友一同加入志工行列,一起體驗大自然:

志工溫家秀經由公司(京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企業志工與本會結緣,對環境志工非常熱衷,喜歡環境保護的工作跟活動,體認到「之前都是自己在想,後來覺得應該要影響身邊的人,尤其是下一代,最重要的是從小開始培養生態保育的觀念,所以帶著媽媽及外甥一起加入志工行列。」

參加工作假期的志工雖然身體感到疲累,但往往內心收穫滿滿,他們的旅遊經驗變得更深刻,回憶也充滿故事和意義,這是工作假期帶給志工們的回饋「雖然辛苦,但感到欣慰和滿足,能親手為自己喜愛的海洋、土地盡一份心力」。

本會除了淨灘、淨海、清除外來種、濕地復育、護沙行動之外,在執行這些行動的同時,也依據「國際海洋廢棄物監測方法」,有系統的記錄與分析海洋廢棄物的來源,從源頭開始,我們知道,避免一次性商品的使用,避免使用塑膠產品,每個小動作都要經過思考,以實際行動改變地球。

七股編籬護沙測量成果

為環境奉獻一份心力

我們從環境中獲得滋養成長的營養,但卻對這個世界、這個環境做了一些傷害,是不是可以再貢獻出可以做的事情,產生彼此的互動跟回饋?我們可以怎麼做?

加入工作假期,志工永遠都不嫌多,但為了當地環境負擔的考量,每次的假期都會有人數上的限制,我們希望能夠長期有志工陸陸續續地加入,協助環境維護,也可以更深入了解各個角落。

若是您心力有限,您也可以加入本會定期定額,以捐款的方式,協助我們籌備每一次的工作假期,也讓我們能將您的奉獻,轉為行動,為環境奉獻一份心力,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從你我做起,改變地球的力量。

工作假期採訪影片觀賞

NOWnews 快樂志工 有你真好:15集、16集(約22分鐘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CtF1NpLpiU

公視獨立特派員「工作‧假期@比西里岸

 

————————————————–如何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相關資料,請參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捐款資訊請參考本會捐款網頁。有任何想法或指教,也都歡迎來電或來信與我們聯繫,02-29332233,[email protected]

感謝您撥冗閱讀與支持,誠摯邀請您和我們共同守護福爾摩莎-台灣!

敬祝 平安順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秘書長  陳瑞賓

敬上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