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 Friend

撿廢也減廢 本土友善環境品牌EARTH FRIEND推天然消毒粉

  • 作者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
  • 日期 2020.04.16

天氣變化時熱時冷,人類的未來,不僅要適應變化多端的天候,還要面對許多新興疾病,國際組織也提醒,氣候變遷讓中暑、傳染病更嚴重,台灣無法倖免。

「生活中確實需要消毒殺菌,但有沒有一個友善環境的做法?」台灣品牌「EARTH FRIEND 愛地球」選用天然ECOCERT認證的貝殼粉作為原料,推出「漂布之人」消毒粉,經實驗證明可有效殺菌,可用在手部、貼身用品、食材清洗、環境消毒上。

貝殼棄置成山 卻也是天然的消毒原料

台灣沿海養殖漁業年產值超過300億台幣,其中貝類生產又以文蛤、牡蠣、九孔、黃金蜆為大宗。當海鮮被送進消費者口中,代表著也有相同數量的廢棄貝殼,這些貝殼因爲附加價值低,經常可以在嘉義東石、台南七股、雲林台西等地看見被堆置的貝殼山。

這些成山的廢棄貝殼,事實上都可以「資源回收再利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研究便以證實,煅燒後的貝殼粉,能發揮抑菌的效用,可在蔬果清洗與保鮮、牙刷清潔以及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等用途上。

台灣沿海經常可見堆置成山的貝殼。圖:EARTH FRIEND 愛地球提供。

為什麼貝殼粉可以消毒?

由於貝殼的主要成分是為碳酸鈣(CaC03),經過 1000°C左右的高溫加熱,煅燒後所得的粉末,將會轉變成氧化鈣(CaO);氧化鈣溶於水之後,就變成鹼性且具有抗菌活性的氫氧化鈣(Ca(OH)2)水溶液,因而可以應用於消毒殺菌。

由於煅燒貝殼粉溶於水之後,具有以下三項特性,成為有效的殺菌劑:

1. 氫氧化鈣水溶液屬於鹼性物質,微生物比較不容易存活[1]
2. 氫氧化鈣水溶液使得還原氧化電位下降[2],較不適合細菌生長;
3. 活性氧可以破壞病毒的細胞壁,達到消毒殺菌的功效。

貝殼粉殺菌原理。圖:EARTH FRIEND 愛地球提供。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曾指出,「實驗得知,在1公升的水中投入1克的煅燒牡蠣殼粉,就有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仙人掌桿菌等食品病原菌的能力。」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所的研究成果也指出,氧化鈣屬於天然無毒的成分,使用後沒有安全的疑慮,「從天然資源的回收等附加價值來看,善加利用貝殼副產品,作為環境清潔、蔬菜清洗及保鮮等方面之應用,是相當經濟實惠的素材。」

友善環境初心 廠商推天然消毒粉

本於減少廢棄物與資源再利用的創業初心,台灣本土品牌 EARTH FRIEND 便以台灣在地養殖漁業的廢棄貝殼作為材料,推出「漂布之人」消毒粉。 商品負責人楊孟泰說明,目前貝殼原料是主要是黃金蜆殼,經過SGS檢驗,可達99%有效殺菌。

楊孟泰說明,煅燒貝殼粉的使用濃度取決於用途,以洗蔬果來說,一公升的水配1-2克的粉末;以消毒用途來說,則是一公升的水配2-5克的粉末。

貝殼粉消毒液泡製方式。圖:EARTH FRIEND 愛地球提供。

EARTH FRIEND產品團隊同時觀察貝殼水與75%酒精消毒後的菌落數,12小時後的菌落數貝殼水從5增加至19,75%酒精從9增加至60。推論「漂布之人」消毒粉的長效效力優於75%酒精。調製出來後的活性氧水在密閉瓶罐中,則大約可存放一年。

「漂布之人」消毒粉的效力可維持12小時。圖:EARTH FRIEND 愛地球提供。

到底哪種消毒水好用?

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氧化鈣水⋯⋯到底哪種消毒水好用?目前的防疫產品,大多以酒精、漂白水、次氯酸等藥劑型消毒水為主,且往往需要在特定濃度[3]下使用。若沒有使用正確的濃度,不但防疫不成,還會讓消毒產品傷害人體的健康[4]

如果拿氧化鈣「貝殼水」和次氯酸、漂白水、酒精相比較,楊孟泰認為,「貝殼水」具有高安全性與使用範圍廣泛兩個特點,「次氯酸用於環境消毒,可以有很好的表現;貝殼粉則是已經被實驗證明,可以用在手部消毒、洗衣、環境消毒上。」

楊孟泰進一步表示,「漂布之人」消毒粉的重金屬和生長激素都符合衛福部對於食品添加物的規範,領有食藥署頒發的證書,因此可以用於蔬果和碗盤的清洗。據此,食藥署仍提醒,「使用這類的鹼性物質,仍需小心。」

殺菌商品比較。圖:EARTH FRIEND 愛地球提供。

環境變遷 傳染疾病興起 兼顧消毒與環境友善

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水災、旱災,以及影響傳染病傳播,都可能影響你我的健康。醫學期刊《刺胳針》就指出,氣候變遷讓中暑、傳染病更嚴重,台灣也無法倖免。

EARTH FRIEND產品團隊認為,面對環境變遷,日後會有什麼病毒是很難預料的,未來市面也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消毒產品,「因此消毒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在眾多消毒的商品中,我們想提供給消費者的,是一個天然素材、減少廢棄物的消毒產品。」

提倡「減廢」,除了原料取材自台灣的廢棄貝殼,讓天然物質可以充分地發揮消毒的功用之外,製作成粉末,「需要時再泡製新鮮的活性氧消毒液,如此一來,每一次使用都可以掌控用量,也不用擔心保存期限的問題。」期盼消費者減少瓶罐的浪費,支持台灣在地生產的消毒粉。

產品資訊
  • 原料取得 ECOCERT 認證。嚴選不添加抗生素、不投藥物的淡水養殖貝殼為原料,不含酒精、氯等刺激物,大大降低重金屬殘留的疑慮;
  • 原料工廠取得綠建築的認證,獲得國際級FSSC22000、ISO22000、HACCP認證;
  • 活性氧消毒水即泡即用,減少一次性瓶罐浪費;
  • 從原料到產品,全程台灣製造;
  • 用途廣泛,手部清潔消毒、洗滌蔬果、嬰幼兒用品清潔消毒,以及廚具、地板、衣物等居家環境清潔消毒⋯⋯皆可使用。

公益消費資訊

2020/03/01-2021/02/28 凡在 「EARTH FRIEND 愛地球」官網購買任一產品, EARTH FRIEND 都將捐出銷售淨利的10%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進行環境資訊傳遞、環境信託推廣、棲地保護、環境教育等環保行動,邀請您共同支持。

※ 本文由EARTH FRIEND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註釋:

[1] 大多數微生物最適生長pH值介於6.6至7.5之間,平均約為7.0。而高pH值環境會使有機酸無法進入細胞,導致細胞膜及輸送酵素變性,降低細胞存活率。

[2] 一般來說,最適宜細菌生長的之ORP範圍介於-700 mv至+100 mv之間。好氧性細菌須於正ORP值環境下方可生長,其中最適宜之ORP範圍介於+200mv至+820mv;而厭氧性細菌則須為負ORP值才可生長,最適ORP範圍介於-700 mv至+100 mv之間。根據學者研究結果顯示:0.1%灰化後之貝殼粉末溶於水中,會導致氧化還原電位(ORP)下降。0.1%與0.5%之灰化牡蠣殼粉溶液分別促使ORP值下降為-289 mv與-322mv。

[3] 例如:武漢肺炎流行期間,疾病管制署建議,一般的環境,可以用1:50的稀釋漂白水消毒;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消毒。

[4] 環境資訊中心報導:藥劑型消毒水,有刺鼻、可燃、容易揮發或氧化等缺點;為了延長保存效期,也多半會添加穩定劑和其他化學藥劑。這些化學成分在使用後,將對人體產生刺激、過敏、灼傷或吸入性傷害,甚至罹患癌症等等不同程度的危害。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