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清邁大象天堂

工作假期——在泰國清邁大象天堂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Chihchun

「希望」是一隻年輕的小公象,當我來到清邁山區的大象公園時,正是他第一次練習交配,我坐在河堤旁邊看著「希望」練習。「希望」剛出生的時候就成了孤兒,但是在這處大象天堂中找到新的家人。

「美蘭」是一隻失明的母象,她原是一隻工作的大象,工作中流產,因為悲傷而不聽從指令工作,攻擊鞭打她的看管人,最後她的雙眼被人類射瞎。她來到大象保育公園,被一隻祖母級的母象收養,祖母會親親她,在前頭領著美蘭的路,當她的眼睛。

「莉莉」,是一隻年老臥病的大象,我在公園服務的期間,他倒在草原上起不了身,我與另一位美國志工輪值夜班陪伴他,一旁徘迴不願回到象屋睡覺的,是他領養的孩子。

Christian Haugen攝,符合cc授權

大象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庇護的大象,大多都是工殤的大象,為了要訓練他們工作,他們在還是小象的時候就被強迫離開母親,所以當他們來到庇護所的時候,重新加入大象社群,重新學習如何與其他的大象講悄悄話,到鄰居的象屋聊八卦,還有結伴到河邊打水仗。

泰國的大象表演一直是觀光的重頭戲,在叢林中騎乘大象,或是看大象拿畫筆畫畫;而由人類飼養的大象是最主要的來源。傳統的訓練方式是當小象斷奶後,訓練者會把小象從母象身邊帶開,關進籠子裡,當小象呼叫母親的時候,訓練者就用帶著鐵釘的木棍敲打小象的頭或耳朵,持續一個禮拜後,訓練者把小象放出來帶到母象身邊,小象若不回應母象的碰觸則為成功;若是小象回應母象,他就會被送回到籠子裡再繼續訓練,直到小象的依附情感被剝奪。再接著,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大象可以被人類騎乘,或是拿畫筆做畫。

cedartree_13攝,符合cc授權

大象對泰國的意義是神聖、是工作,是收入,是觀光資源。大象公園的創辦人Lek說,她不想對抗泰國社會與大象密切融合的結構,但想要找出友善與尊重的互動,讓大象的社群、嬉戲與幽默不被人類以暴力壓抑,讓大象以最近本性的方式存在於泰國社會中。

當我跟志工們被大象與象夫帶領著在山間散步的時候,他們沿路抓著泥巴朝著自己與志工身上噴灑,大象們很善心想幫我們塗些防曬的保養品;今年,如果您安排到泰國觀光,希望有機會到公園拜訪大象們,可以一起到河邊幫忙大象洗澡,在草原上散步讓大象噴防曬的泥巴。目前大象公園有一週的志工服務,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參訪活動;另外,如果你是動物行為或獸醫專業,更可以用申請實習計畫的方式參與大象公園的保育工作。大象公園距離清邁市60公里的郊區,照顧約有30隻被遺棄與受傷的大象。 一週的工作假期,含市區接送、三餐與住宿約15,000台幣。

工作假期內容:(2011年4月 chihchun在大象公園的工作內容)

一、庇護所基本工作:創傷復原與重建大象社交關係的第一站

cedartree_13攝,符合cc授權因為庇護所的大象都是被人類訓練過的工作大象,所以他們沒有在野外生存的能力,例如他們不能辨別哪些是大象的食物,哪些是有礙的食物,所以在大象公園的志工工作中,最吃重的一部份是準備大象的食物,這些工作有:

1. 到附近農夫已經收割完的玉米田砍玉米莖,然後將成捆的玉米莖搬運到大卡車上,載回到公園給大象當作糧食。

2. 在大象清晨離開象舍的時候,清理象舍推積如小山的糞便,讓大象晚上回家的時候有一個乾淨的環境。

3. 清洗與準備裝箱大象的副食品、香蕉、南瓜、西瓜等……。

二、森林復育工作:創造讓大象練習野外生活的環境

1. 協助復育農民火耕後的農地,大象公園集資買下火耕後使用價值不高的山區,準備復育森林後讓庇護所大象有更寬廣的野外生活範圍,因此志工的另外一個工作也有離開庇護所到山區協助復育的工作。

2. 按照正常大象公園作息,沒有大象生病人手不足問題的時候,志工會輪值一次跟著象夫與大象到野外過夜,大象會在安全範圍的叢林中跟著有經驗的大象練習辨認食物跟吃,志工學習認識與觀察大象的行為,還有跟象夫與其他志工聊天說故事。

由大象保育公園支持的社區生態觀光方案,鼓勵飼養大象的Karen族部落不再使用剝奪與鞭打的方式。圖片的兩隻小象是7個月的雙胞胎姊妹,她們依然跟媽媽、阿姨一起在村落附近的叢林生活,沒有進籠子的經驗。

更多相關資訊歡迎上網查詢 Elephant Nature Park網址: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