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女子谷慕慕

對環境溫柔也讓自己好過!生理期無痛減廢,台灣第一件「可吸經血」的月亮褲

  • 作者 望月女子谷慕慕
  • 日期 2018.12.06
月亮褲

要來不來、要走不走的那幾天,妳浪費過「整張全白」的衛生棉嗎?只因為擔心生理期即將來報到,於是提早開始用衛生棉、棉條「備戰」,偏偏整天下來,棉墊卻都還是白的。又或者在經期尾聲,整天接不到幾滴血,決定不再墊著棉片後,最後湧出的一小波經血卻馬上外漏!

可重複使用生理用品的新選擇

支持減塑生活的妳,覺得拋棄式衛生棉不環保,卻又還在觀望該選擇哪一種生理用品,也許能試試不需要學習門檻的「月亮褲」。

產品發起人「望月女子谷慕慕 Good Moon Mood(以下簡稱谷慕慕)」史文妃與陳苑伊,曾協助催生台灣第一個月亮杯「月釀杯」。陳苑伊笑稱,原本只是追求經期乾爽舒適,沒想到一路從棉條用到月亮杯,十年間默默省下來的衛生棉厚度疊起來,竟然也有兩層樓高。

她們在推動月亮杯過程中,看見有許多女性願意為了月亮杯「零垃圾產生」的優點,突破心理障礙,嘗試新型態的生理用品。但受限於月亮杯需要置入身體的使用方式,讓大多數台灣女生還是不太敢用。

望月女子谷慕慕團隊曾經是「月釀杯」募資專案的執行成員。
月亮褲開發團隊曾經是「月釀杯」募資專案的執行成員。

與此同時,她們注意到世界各國正在推廣一種新型態生理用品 ——可吸收經血的內褲。在四、五年間,各國累積已有THINX、DEAR KATE、 LunaUndies 等數十個吸血內褲品牌。影響所及,甚至陸續推出泳裝、瑜珈服等進階應用的服飾。

這種吸血內褲,不像月亮杯需要置入體內,穿著、洗滌方式就跟一般內褲相同。對使用者來說,幾乎不需要產品學習時間,就可以直接上手。

美國THINX月事內褲已經有多款樣式。圖片來源:截圖自THINX官方網站
美國THINX月事內褲已經有多款樣式。圖片來源:截圖自THINX官方網站

亞洲版型的吸血內褲誕生 

不想屈就於歐美版型的谷慕慕,歷經13個月的研發,終於在今年推出了台灣第一件吸血內褲「月亮褲」。相較於國外品牌常用的混紡棉布(95%棉+5%彈性纖維)雖然吸水性很好、卻也排水得慢。在台灣潮濕的環境下,這種混紡棉的材質,晾整一天也不容易乾。

因此,谷慕慕經過無數次改良,將混紡棉改為台灣著名的機能纖維布料,褲底三明治般的布料夾層都添加了抗菌材質。表層機能布料負責快速吸收身體排出的經血,機能布的「易去污」特性讓表布相當好清洗;快速流過表布的經血,主要由中層裡布吸收,經血中的水份會因為體溫,透過最外層的防水透濕布料,向外蒸散(所謂水份蒸散,狀況像是「經血很快乾掉」,只有透明的水氣散失,而非經血外漏)因此長時間穿著下來,褲底仍能夠保持一定的清爽感,不致於過分潮溼。

月亮褲褲底的三層作用

再講到月亮褲的專利設計,國外同類型的吸血內褲,在腿圍兩側慣常以針車縫紉收邊,經血容易沿著車縫的針腳往外溢出。谷慕慕苦思多時,終於開發出專利「反折邊工法」,製作出腿圍不需要車縫的無痕內褲,徹底防漏之外,也讓整個穿著體驗更加舒適。

月亮褲專利反折邊工法

可惡!為什麼生理期,一個月只有一次呀?

月亮褲是直接與肌膚接觸的產品,為了達到最佳的穿著舒適度,開發過程得經歷數十次的實穿測試。這意味著,每一次的新打樣都得等到生理期,才能進行穿著測試。「因為要進行實測,現在每次月經來都覺得『太好了!』終於又可以實測了,很珍惜這短短幾天!」設計師陳苑伊說。

歷經數次的打樣、實穿,台灣第一款月亮褲終於上市。

環保減廢百搭使用

女性生理期總經血量一般約在 50~80c.c.之間,一件月亮褲約可吸收 10 c.c. 經血,等於是一片日用衛生棉的經血量,月亮褲能否完全取代拋棄式生理用品,則視個人的經血量而定。目前團隊建議將月亮褲作為「量少期」的主要生理用品,在經期前後那幾天完全取代護墊;在「量多期」依據個人流量,搭配既有的衛生棉/棉條/月亮杯使用。

無論平常習慣使用衛生棉、棉條、布衛生棉或月亮杯,月亮褲的優勢就是百搭使用,經期量多時絕殺外漏、量少時只穿月亮褲,也都能安心度過生理期的每一天。

月亮褲搭配衛生棉使用,減少一半使用棉片的日子。
製表:吳宗霈
點我前往商品連結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