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里岸海洋

在美麗的海岸部落做有意義的事:記2012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周鴻均
2012年10月,我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舉辦的「2012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第一次在遠離台北的台東三仙台景點附近,接觸與認識所謂的「生態工作假期」,將自己對生態環境的一份關心與情感,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上;同時,對「基翬」、「比西里岸」等地名,以及海岸原住民部落的生活與困境,由全然的陌生、進而認識,到離開時,我覺得依依不捨。

這一切都在短短的三天內發生,回顧我在主辦單位特意安排的「明信片郵寄」活動中,寄回家的風景明信片寫下:「2012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一群來自四方的相似卻陌生的人們,懷著一顆付出的心,在美麗的海岸部落,做一件有意義的事,還要再來!—帶家人和朋友!」

回想起參加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的經驗,一開始就讓工作人員的體貼所感動。因為報名參加的志工必須自行至玉里火車站或台東白守蓮客運站牌集合,而協會擔心台北花蓮的火車票不易訂購,不僅事前提供火車班次表,甚至還主動關心志工們的訂票狀況,並且找了旅行社張羅車票,為訂不到車票的志工們解決交通問題,讓第一次參加協會所舉辦的工作假期的我,很直接地感受到協會一開始就把志工們當成自家人一般的重視與用心,也讓我對協會在比西里岸所做的事有了好奇。

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分為「珊瑚礁體檢」與「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兩組。因為我本身不會潛水,因此報名了「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組」,因潛水需要專業,珊瑚礁體檢組的人數是比較少的。兩組人從抵達比西里岸部落的相見歡與部落介紹、用餐、部落文化體驗及最後的分享都一起活動,主辦單位這樣的安排,讓無法潛水的我,有機會得知「珊瑚礁體檢組」在海面下看到的生態狀況與回饋,也是難得的經驗。

志工努力清除海灘上的垃圾 潛水志工淨海,撿到沈在海底的廢棄輪胎

甚至,我心裡還在想著,是否該去學學潛水,才有機會參與「珊瑚礁體檢」的工作假期,人生的經歷與學習說不定就因此觸動而有了轉向與改變呢!

說起「比西里岸」,是個能完全呈現台灣東部海岸山、水、藍天與海風自然融合的恬淡原住民部落。人一到此,身在都會中工作與生活的我,立刻被她的遼闊與靜謐所吸引,都市中的緊張與壓力瞬時放下。面著海,著名的「三仙台」景點就在右前方。多次來台東遊玩,不只一次到訪三仙台,我卻對「比西里岸」這個鄰近的部落完全地陌生,她就像是被遺忘了一般,卻也保持了她原來的美麗。

當然,被遺忘的代價就是年輕人外流、部落發展停滯、部落的生氣逐漸失去。所幸這幾年透過社區發展協會的用心經營、嚴長壽先生主持的台東公益平台的推介與PawPaw鼓的知名度打開,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在這裡對海洋環境保護的用心投入……等等努力,終於有了不同的變化。

協會刻意透過住宿安排在當地民宿、觀賞當地青少年的PawPaw鼓表演與互動、吃社區婦女烹煮的在地食物,另外還安排「木工課」與「月桃葉編織」兩堂文化體驗,在志工活動外,增添豐富的旅遊元素,讓我們慢活在比西里岸阿美部落的生活步調之中,真正去感受部落社區的未來發展的願景與付出的努力。說實在的,我覺得一趟3天2夜的志工假期過下來,自己獲得的,遠遠超過為社區所做的。

辛苦工作後的大合照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做過不同形式的志工,即使尚未親身參與,在內心深處也都有一顆炙熱的心在等待機會投身此一行列。或許當妳(你)看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生態工作假期」的訊息時,或許正是這個機緣已經到了,值得認真考慮或就報名體驗看看。

因為我在協會工作人員的身上看到他們以「環境議題」做為長期努力目標的堅持與實踐力,透過報名參加協會主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可以體驗擔任志工及投身環保工作的另一種可能性,也可以有機會更深入地去認識台灣的土地與環境人文。不僅對協會的工作人員是極大的鼓舞與支持,對於工作假期所在地點或部落的當地居民而言更能帶來正面的效益與影響,也絕對帶給自己永生難忘的回憶。

2013海洋工作假期 現正熱烈報名中:http://ecowh.blogspot.tw/2013/03/2013.html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