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樂活新體驗:從一條防火線到尼泊爾新女性!

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樂活新體驗:從一條防火線到尼泊爾新女性!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林念慈(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專案經理)

1.前往Panuati的鄉間道路上

走在吸收吐納的森林步道上

踏在鬆軟的濕土上,感受空氣中的雨氣,一抬頭看盡由綠色鋪畫而成的延綿梯田,帶著傳統鋤頭,走入森林裡,用這從未拾過鋤頭的雙手來開闢森林裡的步道吧!

2008年盛夏,VYA Taiwan(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在尼泊爾Banepa, Ugratara Community開始了這個被村民譽為不可能的任務:森林防火線開闢計畫。

尼泊爾政府有一項政策,每個社區發展委員擁有由政府所劃分的森林區域使用權,此森林將提供社區各項資源使用,社區需自行管理森林,維護森林保育工作。我們服務的Shree Sharada devi Forest,在20多年前遭逢大火,森林因此變成光禿禿一片,許多自然資源燃燒殆盡,村民們的糧食作物來源相對減少,生活一時陷入困境,當台灣志工進入村落時,我們問村長我們能做什麼?村長說:一起來幫忙開森林防火線吧!保護我們的森林!就這樣從2008年到2011年VYA捲動了298位台灣志工來到這個森林,用手工打造森林防火步道,每年寒暑假台灣志工的到來,也激勵了村民,家家戶戶主動加入手作步道的排班行列,在森林裡不分你我,我們一起用雙手移動石頭、移除樹木、推砌步道、用泥土鋪平步道表面、挖排水溝,在森林裡我們學到了與自然共處的法則,用最簡單、不破壞自然生態的傳統功法來實作,與村民走在共同開闢的防火線上,輕盈的腳步與心在微笑。

3.與在地村民一起在森林工作  2.台灣志工在雨季時開闢森林防火線

備註:目前Shreesharadadeviforest成為Ugratara社區森林保育的模範,社區森林發展從2004年開始,預計拓展五條防火路線,目前第一條防火線1700公尺由各國志工完成了,第二條防火線從2009年開始至2011年由VYA志工團隊完成1200公尺,2011年完成第三條防火線500公尺。未來在地村民將持續與國際志工完成第四條及第五條防火線,同時作為村民主要交通要道及貨物運送使用。

環保布衛生棉(Eco Friendly Pad)計畫,從我的小紅點談起

在維護森林防火線工作的同時,VYA團隊開始深入社區,在一次的因緣下有機會與在地婦女展開對話,傾聽女性的訴求與聲音,婦女們娓娓道來她們關於月經的故事……

婦女衛教工作坊   5.婦女完成布衛生棉縫製

你可否聽過Chhaupadi這個習俗呢?

在尼泊爾,女性月經來時會依照不同種性制度及文化背景來面對處理月事。Chhaupadi的意思是指,在村落邊緣的小茅屋,這種特別的地方,是專門給有月經的女性居住,月經普遍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屬於禁忌的話題,目前尼泊爾全國80%的女性是使用傳統舊紗麗及舊布作為月事用布墊,但因清潔不當、衛生環境等問題、衍生出許多婦女疾病問題,另外女性對於生理期知識相當缺乏,有當地女學生反應學校裡老師太害羞,兩性教育及健康教育課本直接跳過不教,學校廁所也只有一間供全校使用,沒有男女之分,有月經來的女同學也必須被隔離,要另外坐在教室最後方,因此產生許多少女輟學的問題。

為了讓尼泊爾婦女更了解月經,並且讓女性可以舒適的度過生理期,我們開始於村落間舉辦婦女健康工作坊及推廣手作環保布衛生棉計畫,透過對話、女性健康知識的分享與傳遞、了解及認識彼此,台灣志工與尼泊爾女性心連成一線,由自身經驗出來,提升女性自我意識,讓尼泊爾女性發現原來我的聲音是可以被聽見的,其實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更健康!

在當地,拋棄式衛生棉普遍來說價格昂貴,垃圾不易處理,大多採焚燒或隨意丟棄的方式,一片拋棄式衛生棉需要上百年才能自然分解,焚燒處理也會產生戴奧辛污染空氣。我們發現布是在地女性很容易接受的素材,我們把她們原本熟悉的布料作設計及調整,同時也考量到在地無垃圾處理機制,發展成使用容易、環保及舒適的衛生用品。

2012年5月份我們首次使用受壓迫者教育學的形象劇場在當地來帶領工作坊。「我的小紅點」計畫主要探討的是從未被提起的初經經驗,引導尼泊爾女性思考自身的經驗及鼓勵討論與對話,計畫反應熱烈,有許多姊姊妹妹,甚至學員的爸爸站起來分享及發言,我們傳達的理念是,月經是天使給女性的殊勝禮物,鼓勵女性用正向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月經,讓月事來時可以健康、舒適、生活好自在!

備註:2010至2012年,共招募92位台灣各領域志工,投入尼泊爾婦女健康及布衛生棉推廣計畫,共辦理18場次尼泊爾婦女衛教工作坊活動,捲動981位婦女參與,舉辦14場次布衛生棉手作工作坊,本計畫已走入2個社區並推廣至7個村落。

可敬的女性農夫,相遇樸門(Permaculture)在尼泊爾

尼泊爾以農業立國,全國80%的人民為農夫,大多農耕皆為傳統梯田的農耕型態,不過從1995年後開始,加德滿都人口越來越盛,為了因應快速成長的都市人口,加德滿都谷地的傳統型農耕開始面臨轉型,朝向化學肥料、外來種子,強調高生產、高效能的慣行農法發展,生活在村落的勞動性人口以女性為主,下田務農的通常是目不識丁的婦女,由於農耕生活的改變,造成女性的健康受到農藥使用不當的影響,皮膚癌、皮膚病、呼吸道疾病、肺癌等罹患率漸漸上升。許多傳統農家生活智慧、自足自己的生活方式及當地原生種子的流傳也因此而消失。

6.樸門農場解說帶領  7.台灣志工協助農家大豆栽種

婦女蔬菜小組及種子銀行

VYA Taiwan今年度起開始與在地組織Hasera Farm合作,該組織長期協助村落婦女農作訓練,並籌組婦女蔬菜小組,訓練婦女運用樸門農作理念來設計菜園及梯田,並於每週六收集來自蔬菜小組的青菜,協助建立產銷機制,透過將每週固定收成的季節性蔬菜販售至附近醫院及加德滿都的飯店及餐廳,提升婦女收入來源。

另一個重要的工作是成立種子銀行,教導婦女種子保存及育種的概念及重要性,由於早期種子保存皆為婦女做的事,種子的傳承被視為女性智慧的傳承,但由於近年來農家開始購買其他外來種子,並未自行做育種的工作,所以種子銀行的成立更顯重要性。

8.Hasera Farm的種子銀行  9.大自然、人與動物的合諧共存

農作、女性健康與新女性

女性的生活從早勞動到晚,在村落普遍的婦女為農夫,農作為婦女生活的基調,大多數的農家過著自足自給的傳統農作生活,但面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影響,尼泊爾的環境已大不如前,現代化農業的進入與發展,也帶給農村生活前往未有的改變,農藥使用不當、種子權的消失、土地污染、水資源不足等問題,造成第一線的婦女及農家深受其害。本計劃下一步期待讓婦女能在自然健康的環境下,運用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進行栽種。若土地及農作物是健康的,相信與土地共同生活的婦女必定是健康的,同時透過婦女健康工作坊的參與及帶領,在地婦女的意識抬頭了,從自我身體健康出發,探索自我的重要性與意義感,讓我們看見自信的新尼泊爾女性。

生活在當下,快樂住進心理

國際工作營的計畫另一目的為邀請志工當兩個星期的尼泊爾人,實際住進在地村落,過在地人的生活,也因此有機會放慢在台灣的生活步調,檢視及看見不一樣的自己,打破以往習慣的模式。參加過本計劃的志工發現,原來生活在當下,學習與自我共處,感受簡單樸實的生活,快樂自然就會悄悄的住進你心裡,心靈上的富足已充滿。

放慢步伐,與在地人同步,看見改變!

從2008年至今,VYA Taiwan帶領了17梯次的志工團隊前往尼泊爾參與國際工作營計畫,從森林防火線到打造女性健康幸福道路,從拿起鋤頭開路到一針一線手縫布衛生棉,回歸到向在地農夫學習,關心尼泊爾土地農作發展的議題,思考農業轉變與女性健康的關連性,也因為有了與村民共同工作與生活的機會,讓我們放慢在台灣生活的步調,開始學習以在地的步調看待事物、觀察事物,漸漸認識了這個最靠近天堂的國度,期許未來持續以在地人的步調與姿態進入社區共同工作,帶著謙卑的心,從在地人的角度思考與行動,正向的改變就會出現在你眼前。

更多資訊請見

國際工作營全球中文網: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www.vya.org.tw
Facebook:VYA國際工作營http://www.facebook.com/vyataiwan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