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哥斯大黎加的保育工作假期 以志工協助生態研究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在中美洲國家中,哥斯大黎加可算生態保育主義者的天堂。哥斯大黎加總國土面積51,100平方公里中,高達40%為原始森林覆蓋地,造就當地高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而在所有中美洲國家中,哥斯大黎加政府對於環境保護不僅擁有積極的態度,並對國內許多自然資源採取了保護措施。目前已成立了23個國家公園,除此之外,國內430萬的人口中,已有超過25%的人民致力於植物和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

由於哥斯大黎加為一政治穩定且犯罪率很低的民主國家,且地方政府對環境保護和其永續發展有著積極的態度,因此生態旅遊已成為哥斯大黎加非常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然而,雖然哥斯大黎加政府非常注重環境保護的工作,但由於各保護區仍然面臨資金不足,造成專職保育人員不足的困境。

哥斯大黎加Barra Honda國家公園美景

成立於1992年專門辦理海外志工工作假期的Project Abroad為協助進行環境保護工作,與哥斯大黎加國家公園合作,招募各地熱愛大自然的志工來到此地,協助在地進行國家公園內的保育行動。Project Abroad目前在世界各地辦理各類型的志工服務項目,包括環境保護、教學、社區發展及動物關愛等等。志工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動,可使當地可以提高這些保護區的管理效益,除此之外,許多生態研究,需要大量的人力。有了志工們的加入,可使這些研究順利進行。

Project Abroad保育工作假期於哥斯大黎加的地點,位於西北方面積約23平方公里的「Barra Honda國家公園」內。Barra Honda國家公園成立於1978年,園區多屬於季節性乾旱林,但也擁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熱帶森林以及特有野生動物。Barra Honda國家公園是吼猿、卷尾猴、野豬、長鼻浣熊、小型貓科動物以及各種鳥類和爬行類動物的家園。除了擁有高度的生物多樣性外,此國家公園最著名的便是由約42個地下洞穴及洞窟所組成的地下網絡通道,但由於人力不足,目前為止只有探勘過19個洞穴。參與哥斯大黎加保育工作假期的志工,將協助進行各項生物調查、數據資料收集以及國家公園內部各項設施的維護等等,幸運的話,也會有機會一同參與洞穴的踏勘繪製。若不知該如何進行生態調查的志工也不用太擔心,當地知識淵博的工作人員,會為志工進行一系列的課程,包括當地環境保護的問題、如何進行生態調查以及目前國家公園內所發現的動植物。而除了上述的各項調查及環境維護工作外,自去年(2012)開始,Project Abroad也開始進行緋紅金剛鸚鵡的保育行動。

緋紅金剛鸚鵡受到黑市的影響,在哥斯大黎加族群數量相當少

緋紅金剛鸚鵡在哥斯大黎加的族群由於長期受到黑市非法買賣的影響,許多雛鳥常被拿到黑市上買賣,導致其族群數量非常少。Project Abroad自2012年開始,於國家公園內以及附近林地進行緋紅金剛鸚鵡的調查,紀錄每個巢的雛鳥數量以及生活狀況,並教育當地部落社區環境保育的正確觀念。希望透過資料的收集、以及地方教育,減少非法盜獵及盜採的行為。

哥斯大黎加相當注重環境保護,但這樣美好的環境,尚需許多志工一同協助維護,並宣導正確的保育概念。透過志工的參與,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將保育的概念傳遞出去,環境才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