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向核電說不,11/24第16號公投請投「不同意」票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灣環境資訊協會聲明:向核電說不,11/24第16號公投請投「不同意」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基於「資訊公開」與「環境信託」的立會宗旨,在經過長期的資料爬梳及整理之後,決定號召更多關心永續環境的朋友們,在11/24針對第16號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簡稱為「以核養綠」的第16號公投案的主文是:「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也就是:用了近40年的核一二三廠要再延役,而拼裝出來有安全疑慮的核四廠要重啟。

讓我們決定投下「不同意」票的理由為:

核能並非再生能源,以核並不能養綠

11月4日以核養綠公投辯論會第一場落幕後,提案人廖彥朋隨即公開表示:「現行的4座核電廠不但要運轉,還要進一步擴充機組,最好達到20部核電機組的規模,以核四廠的1部機組有135萬瓩來算,20部就有2700萬瓩,可以佔到整年最大用電需求的5成以上,如此我們有巨大的能源紅利可以做別的事,比如發展綠能,這才是正途,也就是以核養綠的真締。」

核能並非再生能源,台灣除了位於地震帶的地理環境外,高人口密集度亦是一項限制,同時核廢料的處置也一直無法解決,我們目前還無法處理3座核能電廠所產生的核廢料,更何況高達20部機組相當於10座核四廠的規模?國際具高度權威性的核工業分析報告《2018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The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18) 主筆Mycle Schneider指出,核能在全球電力市場的重要性是長期衰退中的,2017年核能只有1GW的淨成長,再生能源有150GW,顯示全球對再生能源的投資與產出,正以百倍於核能的新增速度在發展,也較為符合目前台灣對於2025綠能的目標。

此外,以核養綠方所提出的能源配比是「綠能10%、核能20%、燃氣機組30%、燃煤機組40%」,比以非核家園為前提的政府所提倡的「綠能20%、燃氣機組50%、燃煤機組30%」,在燃煤多了10%。由此,擁核公投宣稱「養綠」不僅沒有提升再生能源,實際上是增核養煤減綠能。

我們期待的「養綠」是可以因應極端氣候與產業轉型,包含

1. 提高多元分散式電力供應來降低集中式大型發電的風險

2. 發展再生能源與儲能系統

3. 建立更有韌性的電力調度政策和電網系統

4. 更高效和深度的節能措施

5. 重新審訂合理電價,反應外部成本,抑制過度廉價電力的浪費,以促進產業轉型。

「不同意」台灣的能源政策倒退嚕

此第16號公投案若成案,將為台灣的能源政策發展帶往回頭路,不僅無法養綠,更為台灣環境帶來許多無法處理的危機,實為關切環境永續發展的公民所不樂見。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您一起向核電說不,11/24第16號公投請投「不同意」票。

 

#沒有以核養綠只有以核養核

有關以核養綠更多訊息,請見
https://e-info.org.tw/taxonomy/term/48462

反核大事記
https://e-info.org.tw/node/10598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http://16sayno.nonukeyesvote.tw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