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台灣環境NGO對武漢病毒疫情聯合聲明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全面配合防疫,綠色紓困促進經濟轉型

台灣環境NGO對新型冠狀/武漢病毒(2019-nCoV)疫情〈聯合聲明〉

2020.4.16

全球正遭受新型冠狀/武漢病毒(2019-nCoV)的嚴重威脅,每一天,世界各地都傳來驚人的確診和死亡人數。所幸,台灣在政府和人民共同的努力下,至今疫情未失控。在此要深深感謝在第一線抗疫防疫,承受風險的人們,並祝福所有前線工作者平安健康!

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將持續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做好組織內部的防疫和個人健康管理,減少醫療負擔。勤洗手、不出國、不前往人潮聚集地方,同時,我們已盡可能利用線上取代實體會議,延後或取消演講等聚會活動,以降低風險。但也要籲請政府公布各種管制人身自由的防疫措施時,應確保民主程序。

由於政府、企業各部門仍在運轉,環境團體仍將堅守岡位,持續扮演倡議和監督的角色,為全體國人及在疫情前線工作的人們,守護我們唯一無法可代的家園。

此次疫情雖然重創全球經濟,但工業生產和交通旅運的急凍,卻讓全球碳排放預估減少5%以上,空氣與環境品質也大幅改善,凸顯了過去全球經濟和生活模式高度仰賴高碳、高污染的能源,而且極為脆弱。可以預見,待疫情過去後,這樣的模式仍將持續為全人類帶來氣候變遷的威脅,面對未來新病毒威脅,同樣脆弱不堪,因此,這是反思和檢討的機會。

另一方面,疫情更加凸顯了人類毀壞侵入自然體系,造成野生動物浩劫,導致人畜共通病毒一再發生,如果不改變當前利用自然資源的方式,將持續面臨同樣的悲劇。

疫情對於台灣經濟已經造成衝擊,而且極可能繼續擴大。我們肯定目前政府提出的紓困計畫,包括扶助受創的觀光、旅遊、餐飲等小資本業者,對受雇者的直接補貼等救急性的政策。但我們同時要提醒政府,紓困方案必須同時解決基本的收入、就業與環境的永續,如果有投資型或對製造業的紓困計畫,就必須考量「綠色紓困」與「公正轉型」的精神,以促進台灣低碳經濟的成長。

同時,這次的疫情,正在導致油價下跌,我們要呼籲,台灣不應完全反映國際油價下跌進行降價,因為使用石油從未反應真實成本,台灣應將油價下跌後之價差,成立基金,投資面向未來的低碳產業。且更應趁著低油價時,推動化石燃料補貼改革,不再以政府預算鼓勵汽柴油與電力的耗費,這亦才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或許,這是一個契機,讓我們重新思考台灣面對氣候危機下的產業佈局。

期待藉由紓困的投資,讓台灣的經濟更有韌性,積極打造在地型的經濟,創造有尊嚴的工作,更能面對氣候危機所帶來的經濟和生命、健康等威脅。

再次感謝第一線的防疫人員的辛勞與承受風險。

祝福台灣和全球各地,透過各自努力和彼此協力,可以盡早脫離疫情的威脅。

 

聯合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循環台灣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350 Taiwan、美濃愛鄉協進會等二十一個台灣在地公民團體(增加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