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day

可整機拆解、回收再製 inaday’s捕蚊燈讓廢棄小家電「有家可回」

  • 作者 黃隆(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 日期 2019.12.02

當夜晚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又不想噴殺蟲劑或防蚊液,把整個房間弄的像生化實驗室的你,苦惱著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捕蚊產品,又擔心這些產品容易故障?這時,你是否曾動過一絲念頭,期待有個完整的維修或回收機制,能使捕蚊產品更加天長地久?

可回收捕蚊燈GR-500 實品照。圖:inaday’s 環保之家。

台灣小家電品牌 如何躲過用過即丟命運?

為何小家電總是無法躲過「用過即丟」的命運?要怎麼做才能落實零廢棄原則呢?

為了讓環保理念不再只是一句口號,台灣小家電品牌「inaday’s 環保之家」(以下簡稱inaday’s)正在嘗試自主建立完整的回收機制。由於是MIT(Made in Taiwan),廢棄產品可就近處理,降低回收成本;此外,inaday’s在台灣有近10萬件的年銷量,讓廠商願意協助消費者回收塑膠料件,統一處理。

inaday’s 還計劃,未來將針對消費者提供購買新機就免費回收舊機的服務,也希望藉由與更多經銷商和通路合作,增設回收據點,強化回收網絡。針對回收成本的問題,也將規劃增加每個回收據點的回收箱容量,降低回收的頻率。

inaday’ s目前回收的廢機。圖:inaday’s 環保之家。

可拆卸機身設計 物盡其用維修方便

不只如此,inaday’s 更向消費者提出「一年保固,五年保修」的承諾,即便過了保固期,五年內只要自行負擔運費與少許零件費用,也仍有多元化的維修服務可以選擇(無論是自行選購零件替換,或給付工本費請公司代維修等)。如此想要盡力確保的是,消費者將不會因為廠商不提供維修服務,或因為維修零件停產,不得已放棄了愛護環境的心意!

當然,如果產品本身不易或無法拆解及再製,那麼即便有健全的回收機制也沒有太大意義。因此除了回收外,inaday’s 更設計出「全機可拆解」的捕蚊燈機身,只要將固定的螺絲或卡扣鬆開後,塑膠零件就可以輕鬆分離。

消費者自行拆解回收時不但很方便,最重要的是,消費者不再只需要為了產品內少數故障的零件,屢次購買全新商品。這麼做的用意,是希望消費者盡可能以維修代替購買,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使人人都能輕鬆實踐零廢棄精神的「Repair(維修使用)」原則!

GR-500分解圖。圖:inaday’s 環保之家。

與學院合作研發改良  模擬人體「四維仿生」惹蚊喜愛

inaday’s於2019年底在群眾募資平台展開集資的第五代新機型「GR-500」,除了透過模仿人體體溫、使用光觸媒分解空氣中的有機物質以釋出二氧化碳、模擬人體呼吸誘捕蚊子外,再加上含有與人體汗液相似(含有乳酸與硬脂酸)且對蚊子而言充滿致命吸引力的「仿生誘餌」。

大多數趨光性昆蟲喜好紫光或紫外線[1]。GR-500 搭配的UV- LED能發出365nm及395nm的雙波長紫外光線,其波長符合蚊蟲偏好[2]能成功捕蚊。上述四種被稱為「四維仿生」的技術,使滅蚊能力大幅度提升。

inaday’s 獨家365nm+395nm誘蚊波長。圖:inaday’s 環保之家。

回收塑膠再製成新機 包裝上就看的見 

inaday’s品牌名稱中的「ina」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語裡的「母親」之意,希望以母親的形象,塑造企業照顧消費者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的心意,並以「環保」、「科技」、「美學」三大理念作為企業核心價值。

為了實現環保理念,除了產品的回收與維修外,GR-500 機身的塑膠部分,採用具可重塑、再製特質的塑膠「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和「PP(聚丙烯)」兩種材質。

目前inaday’s 正規劃將回收的塑膠送回、製成再生塑膠後,加到新生產的塑膠物件,混合製成再生產品。正在募資中的第一批GR-500 機身的內部件如防逃網、集蚊盒、底座等,將會使用90%的回收塑膠,這幾項零件約佔整個機器的15%,並於每一批產品的外盒標示比例,實踐7R中的「Recycle(回收利用)」原則。

正在募資中的第一批GR-500機身的內部件,將會採用90%的回收塑料,約佔整個產品的15%。圖:inaday’s 環保之家。

以環保理念出發,inaday’s 產品從研發、設計、銷售再到回收,同時兼顧友善環境、體貼客戶需求與設計美感的品質,讓inaday’s 於2012年取得防疫產品SNQ 認證,更於2012、2013取得台灣精品獎,以及2013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的肯定。

據了解,inaday’s在台灣吸入式捕蚊燈市占率近七成,在世界各地也屢創佳績,在中國高單價的捕蚊燈市場上更是排名第一。事實上,inaday’s 目前正打算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計畫在部分老舊產品回廠重整、修繕後,捐贈給弱勢團體或研究機關使用,既為環保,也為慈善盡一份心力。

※本文由inaday’s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公益消費資訊
2019年12月01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止,凡購買inaday’s 四維仿生 電波校時捕蚊燈(GR-500), inaday’s將幫每位消費者捐出售價的1%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調查海洋廢棄物和推廣永續海鮮的行動。
商品連結: https://bit.ly/3hqI91l
inaday’s 四維仿生 電波校時捕蚊燈。圖:inaday’s 環保之家。

[1] 昆蟲的可見光區要比人類的可見光區(390-700 nm)更偏向於短波段光,大多數趨光性昆蟲喜好波長 300-400 nm 的紫外光及紫光,特別是鱗翅目和鞘翅目昆蟲對這一段波長更為敏感。新型 LED 誘蟲器研發,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2012)。

[2]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雌成蟲對波長300-340nm較為敏感、雄成蟲則是370nm。台灣鋏蠓趨光行為之偏好光譜研究報告,劉文勇、楊恩誠、李學進,台灣昆蟲 29:61-71(2009)。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