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工作假期

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你知道厄瓜多,是地球上生物種類最多的其中一個國家,並且被許多生態學稱為「生物多樣性熱點」嗎?厄瓜多位於南美洲大陸的西北角,雖然面積較巴西和秘魯小,但由於生態棲息地的多樣性,使得當地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種類,光是鳥類就多達1600種。

Galapagos tortoise At San Diego ,ZooBrian Snelson拍攝

而位於東太平洋赤道上,距離厄瓜多約1100公里由火山所形成的加拉巴哥群島,更是因其所擁有的獨特地理環境,而造就了豐富的生物種類。1835年,達爾文搭著小獵犬號來到加拉巴哥群島,透過對島上生物的觀察,進而有了「演化論」的概念。鄰近於群島的海域,也因寒流及暖流的通過,造就了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此海域中孕育了超過400種的魚類,其中50種以上更是當地的特有種魚類。因豐富且獨特的自然生態,加拉巴哥群島在1978年時成為第一個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群島。

Bill Bouton拍攝,Galapagos Land Iguana, Conolophus subcristatus Scan of an old 35mm slide. Galapagos Islands, Ecuador, July 1994 The use of ANY of my photos, of any file size, is subject to approval by me. Contact me for permission. Larger file sizes of my images are available upon request.外來種問題,在國際上一直是個讓人非常頭痛的議題。而加拉巴哥群島在最近十幾年來,由於觀光人口的成長,刺激了島上的移民人口,以及島與島之間交通運輸的發達。也因居住人口的上升,加上檢疫規定的疏忽,導致外來種的問題日益嚴重,每天至少有兩種外來種動植物進到群島中,使得島上的生態遭到威脅。因此,加拉巴哥群島在2007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的名單中。
英國專門辦理海外志工工作假期的機構Project Abroad,目前在世界各地辦理各類型的志工服務項目,包括環境保護、考古、教學、獸醫及動物關懷等等。過去18年中,Project Abroad和厄瓜多當地的環境保護單位合作,在厄瓜多各個地區進行重新造林和棲息地重建的行動。參加此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將會以加拉巴哥群島的San Cristobal島上高地區的自然和生物保育站為基地,進行環境保護的工作。此保護區佔地約

 Zaufob 拍攝,Blue-footed boobie dancing, Galápagos

200公頃,主要工作在於發展重建當地高地區自然棲息地的技術,以及在其他有人居住的島嶼上進行保育計畫。
參與此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們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重新造林的作業,在保育區和當地農場種植本土和特有的植物。其中包括種子的收集以及分類,育苗並栽種在保育區和附近的地區。而在栽種種苗前,需先將林中的外來種清除,尤其是白絨懸鉤子,會形成緊密多刺的灌叢,佔領森林和開放區。除了植被的栽種,環境維護以及環境保護意識的推廣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除了協助維修保育站、維護保育區內的步道、製作步道標示、協助建設基礎設施以及幫忙廚房的工作外,也需協助在當地社區學校舉辦環境保護的教育活動。而在工作之於,也會有機會參與保育區附近的生態導覽,藉此認識島上生物多樣性的議題,以及當地的自然史。
目前在San Cristobal島上,尚有許多生物學家在進行當地動植物的調查。因此,志工也有機會選擇協助生物學家的生態調查,幫忙尋找管鼻海鳥的巢,定位及觀察牠們的行為;以及觀察保育區內的鳥類,將其分為原生種、特有種以及具入侵性的物種等等。而在協助研究前,志工都會接受各個研究項目所需的工作技巧訓練。因此志工在此除了協助維護當地生態環境外,也有機會學習有關生態研究的調查技術。
更多有關厄瓜多生態工作假期,請上Project Abroad官網查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