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十年一刻 生態工作假期分享會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4年台東利嘉開啟台灣第一場生態工作假期,以「友善在地 增加人與自然良好的互動關係」為目標進行推廣,如今工作假期已深根茁壯。以自然為師、學習各文化傳統知識及生活方式,10年來我們辦理超過130場生態工作假期,並參與國際工作假期交流學習,這些經驗以及志工的回饋中,我們有許多收穫與成長希望與您分享。如果您對結合生態旅遊與志工行動的生態工作假期有興趣,或希望能在自己的家鄉推廣生態工作假期,就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分享會喔!

分享會當天還有許多小組活動,包括「手工皂製作」,體驗手工皂有趣且友善環境的製作過程;「手套北極熊玩偶製作」,DIY讓舊手套轉變為可愛的北極熊;生態工作假期影片欣賞與「你說/我說/他說-生態工作假期經驗談」,相互交流與學習、成長。12/14一同為未來激發更多精彩的火花吧!

活動時間:2014/12/14(日)9:00-17:00

活動地點:清大台北辦事處(月涵堂)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10號(Google地圖

費用:每人100元(現場報到時繳交,本費用含當日午餐及場地茶水費,並贈送環保手工皂一個)

活動報名:點此進入線上活動報名

講題內容:

  • 入境隨俗,生態工作假期行不行?!
    工作假期自1920年於歐洲萌芽,到1980年代開始結合環境保護概念,但生態工作假期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究竟是如何產生交集的呢?來聽聽我們的小故事吧!
  • 檢討再修改,邁向友善環境終極目標
    10年來我們累積了許多的經驗及反思,透過不斷的自我檢討,每場工作假期的食、衣、住、行皆朝向友善環境為目標做修改,來看看我們的改變,以及你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吧!
  • 國際交流,拓展視野與觸角
    英國、日本…… 外國的工作假期玩什麼?因地制宜,每個地點的團體所舉辦的行動,又因為當地的文化和環境有什麼不一樣的特色呢?協會除了定期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國際國民信託組織等國際組織交流,也把握每次出訪機會,體驗各地不同行程;這些與各地交流的經驗,都成了在台灣耕耘的養分。
  • 在地合作,深耕友善環境種子
    籌辦生態工作假期,不只是帶領外地的志工認識及參與守護各地美好的環境;更是和在地一同傳承、發揚這股無分你我,友善環境的力量。除了以志工行動為生態環境付出,生態旅遊能帶來對在地的深度認識、以及永續的產業發展方向。我們和在地社區、組織密切合作,共享、交流經驗與智識;讓彼此共同成長。

  

  • 參與至實際執行,我的親子工作假期
    從台南七股護沙工作假期和陽明山外來種移除工作假期開始認識什麼是「生態工作假期」,邊做、邊玩、邊學習,只要願意嘗試並動手做,每個人都有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假期喔!來聽聽一位媽媽從純粹參與到開啟自己的親子工作假期吧!

分享會小活動說明:

  • 你說 / 我說 / 他說-生態工作假期經驗談
    生態工作假期來台至今10年,除了環資會之外,也有許多團體及場域舉辦著不同形式的工作假期,相信每一個生態工作假期背後都有許多精彩的故事及經驗,歡迎您一同參與分享。欲上台分享者,歡迎準備5分鐘的短講分享,內容包含:開啟此工作假期之緣由、精彩故事、成功經驗或挑戰。形式不拘,若需使用電腦簡報分享,請於12/10前回傳您的電子檔案。(收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 手套北極熊玩偶製作
    工作假期志工行動中,志工所使用的工作手套,我們會妥善清洗,以重覆使用,但手套仍會有老舊到無法再保護志工雙手的一天。我們邀請對手工藝有興趣的您,一同來將老舊的工作手套轉變為可愛的北極熊玩偶,成為保育大使,繼續守護環境的使命!(本次製造的手套小熊將用於本會募款時的捐款禮。)
  • 手工皂製作
    友善環境從生活做起,手工製皂,可以自己控制成分,不要多餘的化學物質。生態工作假期期間皆會提供友善環境的清潔用品,降低對當地環境的壓力,實踐生態旅遊,手工皂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喔!本次製作的手工皂,未來將使用於生態工作假期中。)

注意事項:

  • 手工皂體驗活動限額40人,手套小熊體驗活動限額20人,名額有限,請盡快於報名表中點選想參加的體驗活動吧!。
  • 當天備有午餐,善待環境減少廢棄物,我們不提供一次性免洗餐具,請各位參與者務必攜帶餐具(碗、筷子、湯匙)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備註
    9:00-9:10                                 報到

    9:10-9:40           分享會開場/入境隨俗,生態工作假期行不行?!                  講者:陳瑞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9:40-10:20         檢討再修改,邁向友善環境終極目標                  講者:周昭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10:20-11:00                 國際交流,拓展視野與觸角                  講者:孫秀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

  11:00-11:10                          中場休息、茶點

  11:10-11:50               在地合作,深耕友善環境種子                  講者:許惠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11:50-12:30         參與到實際執行,我的親子工作假期                  講者:孟琬瑜

(生態工作假期志工)

  12:30-12:50                                   結語

  12:50-14:00                                   午餐

  14:00-1700 你說/我說/他說-
生態工作假期經驗談
手套小熊
體驗
手工皂
體驗
活動體驗/小組分享討論
       17:00~                                  賦歸

*主辦單位保有更改活動行程的權利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連絡電話:(02)2933-2233 轉223/228 周小姐/許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