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善

刷柄埋進土裡就分解 好竹意環保牙刷

  • 作者 禾善
  • 日期 2019.08.14
牙刷是一種生活消耗品,以每人平均三個月換一支的頻率估計,全台每年消耗的牙刷可高達一億支,而這些最終成為廢棄物的塑膠牙刷,將變成永遠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

可自然分解,環保竹牙刷

取之於自然,還之於自然,減塑生活,是減緩海洋垃圾污染的辦法。禾善公司推出「好竹意」環保牙刷,刷柄採用可自然分解的天然孟宗竹製造。孟宗竹種植簡單不易有蟲害,不需要殺蟲劑、肥料,也不需使用慣行農法灌溉,更沒有所謂基因改良的品種。

也因為孟宗竹生長快速,有些竹子在地上部分的空心莖每天可長40釐米,完全長成後的高度可達35~40米。竹子生長可以如此快速的原因是有枝幹分節,所以當其他植物只有頂端的分生組織在生長時,竹子卻是每節都在同時生長。

刷毛部分則考量動物毛材質較為粗糙、易傷害牙齦,與生菌的疑慮,好竹意初期量產仍然採用尼龍刷毛。

高溫高壓處理抑制發霉

因為怕發霉,有的人不喜歡竹製產品,其實竹吸管、竹筷子、竹製的用具只要平放,均勻接觸空氣,快乾後就不易發霉。為避免消費者使用竹牙刷有發霉及蟲蛀的疑慮,好竹意的竹柄以碳化製程取代添加二氧化硫達成脫氧脫糖,歷經高溫高壓燻煮和高溫高壓碳化兩個步驟。

高溫高壓燻煮,水和蒸氣可同時蒸煮強化脫脂脫糖;高溫高壓碳化,則對竹纖維進行二次脫脂脫糖,且碳化過程中多次排氣,就是要去除竹纖維中的脂類糖類。為證明無添加二氧化硫,好竹意的竹柄依據免洗筷中二氧化硫的檢驗方法檢驗(102年9月6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號公告),送驗結果證明無二氧化硫檢出。

好竹意使用竹子之餘,也呼應生產者持續種植竹子,讓此達供需平衡,在原始點上達到不破壞自然生態的維護。

>>>點我前往好竹意環保牙刷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