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3727808_2c542b91dd_o

再累,也要為環境寫一則報導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1.23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 編按:上個月刊出了信託中心實習生書蓉的觀察報告,大爆信託中心內幕!喔不,是描述了信託中心的工作內容和熱情,這個月資訊中心也不甘示弱,派出實習生瑋駿,跟大家分享實習血淚心聲,聊聊他對協會的看法。究竟在不同單位實習,會產生何種體悟呢?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某天晚上,我差點趕不上最後一班公車。我不禁想著:公車司機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在駕駛?他們知道駕駛公車是很有貢獻的嗎?沒有他們,我要如何回家?坐在公車上,毫無來由地,我想起了實習點滴。

 

實習寫報導  豐富台灣環境新聞圖像

來環資協會實習之前,我曾參加過環境新聞編採營。我非常認同協會的理念,因為用適當的方式傳達出適當的環境訊息,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呀!那時我便很想認識協會的人,也很希望能有機會在這裡學習。沒想到,後來考上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在指導老師的建議之下,我以實習生的身分走進協會大門,來到環境資訊中心。

我在環資中心的主要學習內容是寫報導,雖然以前在大學上過新聞編採的課程,也參加過環境新聞編採營,但當我到了採訪現場,必須從中獲取熱騰騰的第一手資訊時,才知道那根本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報導中的每一個字,都必須有憑有據且正確無誤,這意味著在跑新聞之前,要事先掌握相關議題的脈絡與近況。此外,在採訪現場不能只動筆、不動口,必須有膽子訪問,才能問出關鍵訊息。光是寫報導這件事,可以學習的東西就太多了。

當我在yahoo和google網頁中看到自己寫的報導時,猛然了解到身為一位環境記者的責任與影響力。如果今天沒有寫出這篇報導,從大眾的角度而言,這則新聞的整體圖像將缺了一角,多麼可惜呀!實際跑過新聞之後,我不但相當佩服其他的環境記者,更深深感受到:身為一位讀者,可以看到這麼多優質的環境新聞,實在太幸福了!

為了環境  累得很快樂

雖然環資中心沒有像樣的天花板,卻有無可匹敵的環境資訊堡壘。(小編:但是天花板還是該修一修啊!蜜酥長快出來面對!)只要編過一次環境資訊電子報,任誰都會感謝在台灣各地默默協助新聞掃描的志工,因為有了他們,環境資訊不致沉入茫茫新聞海中。

此外,在這裡實習,很難覺得自己很累、很辛苦,因為坐在我位子四周的人,都懷抱著滿腔的熱血與理想,一個人當十個人用!看看他們,我總會打起精神,努力為台灣的環境新聞盡一份心力。

那天坐在末班公車上,我想像著環資中心的每個人以鍵盤為方向盤,在無邊無際的資訊網絡中載乘著環境新聞,送到大眾的生活中,使命必達。於是我知道,環資中心能夠擁有今日這般規模與實力,倚靠的絕對不是雄厚財力,而是充分了解自己的貢獻(小編:雖然實力堅強,沒錢事情照做,但是…我們還是竭誠歡迎讀者加入定期定額捐款行列唷!)。因為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微小卻不容忽視的改變,所以即使再辛苦,也會堅持下去、樂在其中。這是我在環資中心學到的最重要一課。

※ 編按:今年的環境新聞編採營,也可看到瑋駿的身影唷,他認真參與的態度和對環境報導的熱情也鼓舞了工作人員,決定繼續打拼…一個人當十個人用!

【延伸閱讀】

編輯台的速化人生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