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公平旅遊:和Olango島民一起「菲」越貧窮線 (下)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簡嘉信(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攝影:菲律賓志工團隊

孩子的夢想,我們一起實踐

0725專欄_80725專欄_9

和孩子的相處,最能看見社區的真實,因為所有的價值、習慣與現實,不管他願不願意,都會自然而然傳承到他們身上。

走進小學,一棟雙層樓的建築,六間教室裡,孩子正在閱讀,兩個人共用一本代代相傳的課本,這一幕不知道已經延續多少年。

走進中學,一間教室裡擠滿了六十位學生,殘破的課桌椅就像被臨時推上戰場的農村士兵手上拿的那把鋤頭,不知道該如何應戰,甚或連鋤頭都沒有。穿著藍色百褶裙的女孩,有時也要一屁股坐在水泥地板上學習,讓人不捨卻也無奈。

對大多數的島民來說,學習就到此為止,能夠到城市裡繼續升學的孩子是萬中選一的幸運,留下來的絕大多數像是種性制度下的世襲,捕魚的父親帶出捕魚的孩子、摩托車伕的孩子理所當然也要在島上為他人移動。

學習本該是件美好的事,但是對於島上的孩子來說,近乎世襲的職業讓念書這件事情變得可有可無,純真笑容底下對於未來的茫然有時更明顯的讓人無法負荷,於是VYA開始與學校合作,展開閱讀計畫、電腦計畫、課桌椅修繕、移動圖書館等,希望透過閱讀讓孩子敢於夢想,透過技能的訓練讓孩子的夢想能夠實踐。

各種主題閱讀的設計,地球村、國際觀、夢想實踐成為孩子間的話題,在每一次的課程結束前,都會請孩子寫下自己的夢想,印象很深的是有位孩子說:「我以後要當醫生,因為奶奶生病的時候,我們沒有錢送他去看醫生,結果他離開了我們,所以我希望以後我可以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有時也會聽到孩子這樣的回饋:「我們很喜歡也很謝謝你們來幫我們上課,和你們在一起學習很開心,但是除了在教室裡上課,有沒有可能也有一兩堂課,我們可以去幫助社區裡更弱勢的孩子。」分享,原來是孩子的本能。即便從我們看來,他們擁有的很有限,但他們看見的卻是別人的需求,相對於擁有更多的我們,如果願意伸出手,我們也有機會為他們創造改變。

備註:感謝東吳大學、中興大學、中州科技大學、誠品信義兒童館、同安國小及敦煌書局新竹營業所的參與及協助,自2011年起,VYA共舉辦七梯次數位學習工作坊及五梯次的閱讀工作坊,超過600人次參與課程,並捐贈超過2,000本英文書籍及1,000本筆記本協助學校建立圖書閱讀機制。

公平旅遊,讓社區居民活出自信人生

社區發展,有時就像是玩「Move the Box」的遊戲,做對了一個步驟,就可以帶出下一個正面的發展,從溼地復育開始的成功經驗建立起社區的信任關係,進一步打造健康社區、提升孩子的學習意願與能力,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如何提升社區的經濟力。

『給他魚吃,教他釣魚,還要為他挖掘出一池魚塘!』2004年獲得《經濟學人》年度TOP25好書推薦的《金字塔底層大商機》,重新詮釋國際發展的概念。對於Olango島上居民與VYA來說,發展生態旅遊就是為社區挖掘魚塘的行動。

你是否曾經想過一般遊客去觀光島度假旅遊,真的對島上的居民有幫助嗎?是島上原有的居民獲利?還是財團、旅遊業者賺走了錢,卻留下原住民負擔不起的高物價?讓原住民過去能夠輕易接觸的美景,變得不得其門而入?!!

公平旅遊,由公平貿易延伸而來的概念,希望透過你選擇旅遊的購買力,也能夠用尊重在地生態環境、當地文化與居民的方式,為旅遊地創造永續的發展。尤其重視將旅遊帶來的利潤也能回饋到當地居民身上,因此在Olango島,我們與社區40戶居民共同組成的OIETA 生態旅遊協會,共同推展菲律賓生態公平旅遊,希望透過發展生態旅遊的概念,創造社區經濟發展,讓Olango也能「菲」越貧窮!

0725專欄_110725專欄_120725專欄_13

備註:自2011年11月起,VYA共舉辦三梯次『上班族換氧之旅:菲律賓公平旅行』,透過五至七天的學習之旅,深度體驗在地文化與生活、學習在地人的智慧並實際走進溼地協助社區環境維護,在這裡沒有Villa、沒有蓮蓬頭、也沒有服務生,可是有一群可愛的在地朋友和最真實的簡單生活。今年度十月份將有四個梯次即將出發。我們期待在今年度能夠透過上班族志工完成Olango生態旅遊網站、社區散步地圖、明信片及相關生態旅遊基礎設施,為Olango一步步建立起生態旅遊機制,透過綠色經濟發展確保環境永續。

社區發展,由你接棒

「七公斤的背包,十天的簡單生活,才發現原來我們需要的真的不多。」想要與需要之間,一位志工找到新的定義。

在潮間帶裡感受泥沙從指尖穿過、抬頭驚豔夕日西下的那一秒、躺在滿天星斗的沙灘上、用雙腳跨越太平洋,從這座島走到另一座島、看見孩子發自內心燦爛的微笑……。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在這裡找到你專屬的幸福角落。

我們相信,這是一段改變人生的假期,一段走入發展中國家的簡單生活,可以讓一群人更容易生存,讓你選擇旅行的採購力,成為社區持續發展的動力,在我們享受生命的過程裡,也能為他們撐起一個夢想!

0725專欄_140725專欄_15

更多資訊請見:

國際工作營全球中文網: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www.vya.org.tw

Facebook:VYA國際工作營 http://www.facebook.com/vyataiwan

上班族換氧之旅: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9-2-Philippeans-Olango.htm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