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綠色防疫

企業響應 支持綠色防疫

  • 作者 陳 炳燕
  • 日期 2021.04.01

2020年COVID-19席捲全球,截至2021年6月9日,蔓延到229國和地區,超過1億7千3百萬人染疫,死亡人數突破3百7拾萬人。

愛滋病、伊波拉、SARS、MERS、茲卡等近期重大流行病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破壞環境和獵捕野生動物,都讓我們人類越來越「接近病毒」。根據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共病時代】,國外調查結果顯示:1940-2000年新興傳染病事件發生次數統計,「棲地破壞」和「農地利用改變」是新興傳染病爆發最大的兩項原因。究竟我們該如何預防下一波疫情的全球衝擊?

動物、人類與環境是健康一體

來自聯合國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科學家們提出了呼籲:〝唯有「選擇保護自然的政策和行動,自然才能保護我們。確保動物、人類與環境的健康一體(One Health)是最好的策略。」〞支持環保團體的保護環境行動,就是預防下一個「疾病X」全球流行疫情發生最有效的做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出幾種有效的預防性行動:

  • 預防行動1:從支持環境資訊傳遞開始—透過揭露環境現況,讓人類能及早因應世界變化。 由民間非營利組織成立的環境資訊中心,2019年網站突破千萬瀏覽量,已成為華文圈最大的環境媒體,今年特別針對COVID-19推出—環境、動物與人的總整理,僅可能提供讀者各種面向的國內外新聞報導。
  • 預防行動2:加速推動民間保護區計畫—2002年的SARS,2020年的COVID-19,病毒都疑似來自野生動物。推動民間保護區,提供野生動植物一個家園,減少人與野生動物間的衝突與疫病的傳播,會是最有效的做法之一。
  • 預防行動3:強化海洋廢棄物管理計畫,因應宅經濟的爆量垃圾—民眾在家防疫,紛紛採用一次性餐具與包裝,造成大幅成長。我們應該從產生垃圾的源頭開始減量,改善濱海垃圾場,減少垃圾落海機會。鼓勵民眾自發性淨灘、淨山,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呼籲環保署及其他環保團體公私協力持續推動我國海費治理政策。

企業支持色防疫,成為帶領社會走向安定的先驅

本會年度行動倡議#支持綠色防疫 正式推出,邀請社會各界一同響應, 捐款支持環保團體各項保護自然的行動,在疫情恢復之際,發揮正面的社會影響力,成為帶領社會走向安定的先驅。其實是為了保護人類自己!要改變現況,不能只靠政府單方面把關,由企業領頭,民間發動,才能真正地從核心開始改變。誠摯邀請公私立機構、民間企業、基金會、社福團體等一起參與支持保護自然的行動,共同為自然界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由衷感謝:台灣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生泰合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率先響應。

【了解更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連絡電話:(02)2933-2233#234 陳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