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ㄍ一ㄥㄍ一ㄥ兒女英雄傳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1.23
2010年1月03日 星期日

為服務不同讀者群,協會除了有資訊中心網站,還負責永續公共工程、生態與工程兩個入口網的維運。要管理一個網站,催稿、寫稿小意思!辦講習活動沒什麼!網站掛點沒在怕!2、300頁報告算蝦米!這兩個與推動環境永續至關重要的網站,正巧分別由一男一女兩位很ㄍ一ㄥ又很拼的同事負責。就讓我們看看在他們彼此眼中的對方,是如何憑著自身功力,在專案的每一個風口浪尖上沉著以對,「笑傲江湖」!

ㄍ一ㄥㄍ一ㄥ組男一枚:小心!蔡小刀就在你身邊!

作者:鄭香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生態與工程入口網」專案執行)

有人說,協會裡多的是有理想遠見的人;有人說,協會中啥不多就是怪人多。今日要讓大家瞧瞧獨一無二蔡小刀的厲害。厲害在哪,且看以下分曉……

悠揚的古典樂傳來耳邊,不難猜想今日音樂DJ由蔡小刀擔任。每當古典樂一響起,三樓夥伴們總是哀鴻遍野,各個直呼沒天分聽不懂,但小刀先生總是能扮演最佳角色,不厭其煩地細細介紹曲目、音樂家生平故事,甚至詢問大夥的聆聽感覺,激動時刻,還會手舞足蹈來段即興指揮,看來他不僅想搶音樂老師的飯碗,各大指揮家也請當心了。

惜臉如金的蔡小刀曾在志工聚餐中於開心農場上留下半臉「倩影」(圖右)。其遲遲不肯曝光,是怕嚇著大家,想要瞧瞧本人,歡迎到協會拜訪。

年底來到,結案時刻,大家拼命盯著電腦打字聲劈哩啪啦地響,猛一回頭,小刀先生的手指並非在鍵盤上起舞,卻是從身上掏出一把貨真價實的刀,只見刀子在文件紙片中竄動,咻咻幾聲不一會兒文件流蘇裙襬在眼前搖晃舞姿,厚達300頁的結案報告就如此奇蹟性的在文件壯烈犧牲下產出了。我想,明年度若再來個結案報告,流蘇紙裙上頭還會多了個削肩新造型吧!

依據蔡小刀本人的辯駁,隨身帶刀是有用處的,無非是為了想一圓建築夢,凡是需要操刀完成的木工,小至凳子,大至蓋房子,皆是他的興趣所在。也或許隨身帶刀是在暗示各位,歡迎大夥找他修整房子吧!當然,若想進一步瞭解什麼是綠建築、想瞧瞧生態建築的景觀,問他準沒錯,他將會娓娓道來,沒說上個幾小時是不過癮的。

若以為他只是個蠻力之人,那就大錯特錯囉!與小刀先生對話拌嘴時,腦袋可得清晰,若說錯了什麼理論,以為可以呼攏過去,可就大大錯誤,他可是會隨時暫停對話,先釐清糾正你錯誤的概念,當「嚴格來講」此話一起,就是分析的時刻到來,因此若要與他拌嘴,也得有一番功力,不是腦袋要十分清晰,就是要耐性十足,才能與之相抗衡了。

當然,小刀先生也有正經的時刻,負責永續公共工程專案的他,總能一把罩,工程案例分析、永續工程內涵無不透徹,即使辦理較大型的教師研習、焦點論壇活動,再忙再累也不愛麻煩他人,默默地完成份內工作,ㄍ一ㄥ到最高點非他莫屬;然而若其他同事有難,卻是義不容辭!話說一次同事的求救,他二話不說,挽起衣袖手抓起刀子便衝去修理電器電線,一個多小時內不僅修復成功,還能在修理時解說原理,讓同事們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也有固執堅持的一面,與同事討論專案時,遇到理念不同時,看似爭得面紅耳赤,一場戰爭似乎一蹴即發,卻能在下一秒說起玩笑開懷大笑,對事不對人是他的優點,讓同事對他是又愛又恨呀!

所以說,協會有個厲害的「真善美人物」,理性分析以求真,善用刀子蓋建築,聆聽古典之美樂,擁有三大特質是別人模仿不來的,唯有蔡錫昌是也。

ㄍ一ㄥㄍ一ㄥ組女一枚:電電呷三碗公的俠女「ㄆㄤ」君

作者:蔡小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專案執行)

協會3樓的資訊中心,平常工作時候只聽得到指尖敲在筆電鍵盤上發出的聲響,多半時候同事彼此之間的溝通,甚至透過MSN、Skype等介面默默地進行。只有在特別時刻,例如某些同事對於中午應該用餐時,卻遲遲坐在位置上繼續辦公發出用餐的呼喚;負責專案的同事,則是在面對主管的吆喝或是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發出哀號與呻吟。在這個靜默與怪異聲響混和的辦公場所,呈現長方形辦公室最底、靠窗的地方,坐在L型辦公桌短邊上的同事,就是這次要介紹的焦點:「ㄆㄤ」君(台語發音)。

為什麼要先從辦公室無聲的背景開始介紹?因為「ㄆㄤ」君的特色就是:安靜,所以能完美地隱入背景而不被注意到,只有在三種狀況下比較容易在辦公室聽得到「ㄆㄤ」君開口說話的聲音:開工作會議、接電話或是有文書工作需要請其他同事協助時。

在進入協會之前的「ㄆㄤ」君是位老師,外表看去是個安靜可愛的乖乖牌,但可千萬不要被外表給唬弄了,若是你單憑外貌來認識「ㄆㄤ」君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她可是個富有冒險嘗試精神的人,進入協會之前有去過甘肅當過志工老師,在聽到她分享那段時光之時,你可以看到「ㄆㄤ」君的眼神亮了起來,似乎可以看到冒險的火花隱約在閃動著。或許,大家改天有機會的話也可以來這邊跟「ㄆㄤ」君聊聊,你會發現她真的是個很特別的人!

另外,「ㄆㄤ」君也是個「電電呷三碗公」的人。在工作的時候,你會看到一個她整個人彷彿快要被埋進專案工作當中,然後默默地把把所有大大大小的工作給一件一件地消化掉。由於整個過程都聽不到聲音,因此這些山一般高的工作彷彿不花她半分功夫一般,不過這個大絕招大概是「ㄆㄤ」君專屬,讀者要千萬記得:人家「ㄆㄤ」君是有練過的,沒事不要輕易嘗試!

小編曰:看樣子協會除了有蔡小刀的小蔡飛刀,「ㄆㄤ」君練得可是「電電呷三碗功」?協會人人以一身絕技路見不平,拔刀而起(白話新譯:看見四周環境哪裡不完善的就仗義直言、行動改善),真不愧本人偶像李慕白曾說過的:「江湖臥虎藏龍」呀!想多認識我們嗎?歡迎到協會一遊!

【延伸閱讀】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