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聯合聲明】支持環保署第二版「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 反對延長銷售緩衝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近況更新】環保署已於2017年8月3日以環署廢字第1060059207號公告「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2017.08.09)

1. 管制方式採分階段實施:107年1月1日管制製造及輸入、107年7月1日管制販賣。
2. 不得製造、輸入、販賣含塑膠微粒之產品(共6大類):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所稱之洗髮用化粧品類、洗臉卸粧用化粧品類、沐浴用化粧品類、香皂類,磨砂膏,牙膏。

詳細公文請見附件。

【聯合聲明】支持環保署第二版「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 反對延長銷售緩衝期(2017.03.24)

2017年3月20日環保署召開「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公聽會,此為第二次預告草案,相較於第一次草案已有進步,我們予以肯定。


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售草案整理

塑膠微粒的粒徑約在0.01至1mm之間,消費者使用後,汙水處理設備並無法過濾塑膠微粒,各國研究均已證實水體中發現塑膠微粒,且會附著環境中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OPs)。近期法國研究甚至偵測到空氣中有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隨污水蒸發後飄散到空氣中,人類吸入塑膠微粒,可能將有害化學物質帶入肺部,甚至進入循環系統,緩衝期間越久,對我國國人健康影響越鉅。

業者於公聽會時屢屢表示商品有市場、要延長緩衝期等言論,然而肥皂清潔劑公會秘書長卻又表示「市面上這個產品慢慢、慢慢會少,為什麼?因為事實上這個產品剛開始一窩風,目前市面上產品越來越少,因為它的效果並不是廣告上說的那麼好,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種種自我矛盾的言論,顯示業者只想要維護自身利益,對於這些產品造成這樣大的環境公害、製造這些環境成本毫無反省或檢討!

看守台灣協會曾進行民意調查,很多民眾並不知道這些產品竟含有塑膠微粒!很多民眾並不知道這些產品竟含有塑膠微粒!很多民眾並不知道這些產品竟含有塑膠微粒!(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多數民眾在知情後深刻表達對於含塑膠微粒產品的反感,並且不能接受業者竟然在自己不知情下(因為業者的標示極不易閱讀、或多是化學命名),讓自己成為破壞海洋生態的幫兇。有5%的人表示希望此類產品立即從市面上消失,有60%的人要求半年內從市面上消失,有28%的人希望至少一年內從市面上消失;換句話說,有93%的人希望此類產品能在1年內從市面上消失

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中之塑膠微粒,對海洋生態之影響,不容忽視。在場業者宣稱使用替代性材質需要時間研發,然而相關產品坊間均有販售,不論是進口業者、生產業者均可取得貨源,並非是難以替代的技術。且塑膠微粒並不是清潔身體時之必要成份,業者可以很輕易地以不添加任何去角質成份或以市面上其他早已在使用的天然去角質成份作為替代性選擇!

環保署訂定此行政命令,應以環境保護為優先考量。且對於這些未盡到企業社會責任或善良管理人責任的業者,政府不須因為考量信賴利益關係而減損環境公益。畢竟根據《海洋污染防治法》,這些塑膠微粒產品業者是透過不良的產品設計間接將塑膠微粒引入海洋的海洋汙染行為人,必須要負起清除處理責任。他們或許因為這行政命令而受有損失,但卻必須為海洋汙染所受損害負起整治責任;其訴求政府保障之信賴利益,遠遠不及其該付出之整治成本。若政府考量業者之信賴利益而延長其銷售緩衝期,那是否也應要求他們負責把大海裡的塑膠微粒清完,並復育因此遭受損害的海洋生物?

更何況相關討論至今已歷時2年以上,且早在2016年8月23日環保署就有草案預告,已經給業者應變、緩衝時間。

針對環保署第二次預告的草案,我們予以支持,並再次提出三點訴求:

  1. 支持環保署此次提出的草案內容,包含提前至2018年1月禁止製造、輸入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同年7月禁止銷售販賣、贈送管制的產品明列磨砂膏避免混淆塑膠微粒材質部分新增生物可分解塑膠將以水清洗及擦拭去除的產品同樣列入管制的清潔用品項目

  2. 呼籲衛福部食藥署,為了展現政府機關一致的態度和立場,自即日起,不論化妝品、個人清潔用品等,都不該再允許含有塑膠柔珠成分,不該再核發許可給此類產品,避免擴大業者訴求政府保護之信賴利益。

  3. 呼籲環保署,堅守此次草案提出之禁止製造、輸入與販賣期程,不要再給予業者更多之緩衝期;同時依第2版草案,儘早發布正式命令。

我們需要您的一份力量!邀請民眾一同加入這個行列:

聽聞環保署在業者壓力下,有意延長塑膠微粒之銷售緩衝期至2018年底,為了提醒環保署,不要因為顧及業者短短幾個月的銷售利益,完全忘了數十年來受塑膠微粒荼毒的海洋生態之損失以及刻不容緩的保育責任!我們需要您的加入:

  1. 一人一信提醒環保署長,將以上聲明寄環保署署長信箱,表達反對延長銷售緩衝期的立場!(署長信箱頁面:http://forum.epa.gov.tw/EPASPS/SPSB/SPSB01001.aspx

    標題可列:支持環保署第二版「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 反對延長銷售緩衝期,內文可直接複製以上聲明中的三點訴求。

  2. 開始認識你所使用的所有個人清潔、化妝等用品,並且以行動一起來抵制這些業者!蠻野心足協會將與荷蘭「塑膠濃湯協會」合作建立「Look fot the Zero」產品清單,列舉不添加其它聚合物或共聚物的產品(Look for the Zero計畫是尋找不添加此連結中之塑膠、聚合物與共聚物的產品)。請大家張大眼睛,不再買含有塑膠成分之產品!

聯合聲明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以筆畫排序)
新增聲明單位:海洋公民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海湧工作室有限公司、台南市社區大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