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

專案簡介

為守護野生動物安心棲息的家,我們與附近農友合作交流,成立鹿寮坑土地守護計劃。 我們想要做的不僅僅是友善農耕,更多的是串聯社區一同改善現況,不論是從思維上、行動上,都可以做到對土地、對環境、對人健康的保護。期待擴大影響力,邀請您一起「吃一口酸甜,一起護一片家園。」  我們的目標: 1. 恢復土地的生命力。 2. 使更多野生動物不受化學藥劑的威脅。 3. 促使未來擴大保護面積,同時讓更多居民認同友善農耕理念。 4. 透過長期觀察紀錄,更瞭解里山生態,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生活圈。

核心理念

從承接老農無償提供的土地為起點,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不使用化學農藥、除草劑,期望透過友善環境耕作的方式,實際瞭解農業的問題,從中解決並使果樹回復健康,以行動來實踐友善生態的願景。

☑︎於2015年開啟
展開「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從在地居民承接一塊柑橘園開始,實行友善生態農法,不使用化肥、除草劑及農藥,以行動來實踐友善生態的願景。

☑︎已於2017年完成
我們在鹿寮坑記錄到了超過70種鳥類,看到多種位在食物鏈頂端的猛禽在鹿寮坑的天空中展翅翱翔,心裡總是充滿興奮與雀躍。

☑︎已於2018年完成
協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檢樣果樹,上網路友善市集販售

☑︎持續工作項目
 ●  友善環境耕作果樹管理
 ●  友善農耕分區試驗
 ●  學校落葉堆肥課程
 ●  土壤改良計劃

其他專案 /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