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態工作假期

什麼是生態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3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 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生態工作假期,就是結合生態旅遊與志工服務,邀請志工朋友們於旅遊期間,透過自己的雙手幫助在地人文環境,包括生態保育、協助社區 維護以及歷史建物保存行動。

工作假期的起源

工作假期的概念源自於上1920年,當時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於是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並且成為環境信託團體號召短期志工投入生態保育的主要活動型式。

其中,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oinal Trust)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包括各種專門針對大學生舉辦、或是30歲以上、50歲以 上人士所參加的活動。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場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生態工作假期組圖

環資的工作假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4年,將工作假期概念引進台灣,並開始於全台各地辦理各類行的工作假期,至2017已辦理逾180場,超過2500人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每場生態工作假期,不只讓參與的志工以雙手守護環境、走近自然認識在地的環境,更在工作假期中傳遞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

對於「生態工作假期」若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來信或電話詢問喔!
生態工作假期信箱:[email protected]
電話:(02)2933-2233 # 224  黃小姐
(02)2933-2233 # 228  王小姐

更多文章

生態工作假期 Q & A
活動報導
生態工作假期 Q & A
2020-12-02
促成民間參與環境保護行動為本會重要任務之一,邀請想投入環境保護行列的企業一同參...
歷年行動列表
活動報導
歷年行動列表
2020-12-02
協會與全台各地社區合作,邀請企業夥伴一同進行加入棲地守護工作,以下分享過去與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