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0位定捐好友募集計畫

  • 作者 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
  • 日期 2024.04.08

10年了!2014年5月14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正式收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環境部)核發之「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申請許可;並於同年10月16日收到環境部核備「修正信託其為永久有效」的公文,正式展開10年漫長的受託單位之路…。這個以民間力量為主的淺山保育區,團隊需要自籌經費執行環境信託契約中的三大任務,分別為:

  • 保護並營造低海拔森林;
  • 推動在地生態保育行動,保護周邊原生棲地;
  • 營造全民之環境學習中心,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環境部)核發之「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申請許可;(右)同年10月16日收到環境部核備「修正信託其為永久有效」的公文。

團隊需要透過長期而穩定的資金才有辦法推動上述三大任務,財務的來源除了企業支持、部分政府計畫,最重要的就是來自民眾持續支持的力量!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自2014年以來,每月一次,透過免費生態導覽和棲地志工活動,分享在地環境保育的點點滴滴,並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棲地維護工作,也希望設計更多回饋機制,讓民眾和志工可以把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當成是娘家,有機會多回來鹿寮坑,感受里山的脈動。

在此誠摯的邀請您加入定期捐款的行列,支持在地團隊藉由環境信託,投入更多心力執行三大契約任務。里山餽贈給我們的大自然寶藏一直是自然谷環境信託的想要分享給民眾的體驗,我們藉由眼、耳、鼻、舌以及觸覺分別開發了每年限定的定捐者回娘家活動;線上自媒體有「自然谷之星」、「山中記事」「PODCAST/ FB自然谷之聲」希望不能親自前來的朋友,也可以透過閱讀和聽覺感受和認識森林。今年特別與新竹縣在地的調香師古乃方合作,以自然谷棲地作為靈感來源,創作出屬於鹿寮坑淺山森林,獨一無二的嗅覺體驗。

2024年起,只要每月定捐金額達$500(包含)以上,持續定捐一年(12期),即贈價值NT$2,000的限量「通往白匏仔的記憶 氣味作品」 Turn in the wind Fang Fang x NEVT 10ml一份,將自然谷嗅覺記憶帶回家!

 百人定捐募集中

活動備註:
1.定捐者將於捐款後一個月內收到贈禮詢問信,若您願意收到香氛,請回填表單,我們將在接收到表單後寄送給您。
若於詢問信發送一個月內沒有回覆,即代表您不需要贈禮,後續恕不補發。
2.香氛贈品預計2024年3月陸續寄出。

<調香師 古乃方>
調香師方方的作品,以清晰的氣味線條,柔和的前中後過渡,中音的溫柔,成為台灣代表之調香師創作品牌。靈感故事多來自台灣民間傳說,香材多為天然且在地之原精。深受國際藏家喜愛和收藏。2024年赴法國格拉斯受訓,夏天將出版氣味小說《香鬼》。

穿香水,幾百年來,多是為了外出時取悅他者。
但是方方想顛覆這樣的傳統,做出也適合獨處的香氣。
人們一回家,會轉開音樂賴在沙發上,那氣味何嘗不行?
可以聞的音樂,氣味在時間畫布裡,時而俏皮,時而挑逗,這才是當代調香作品想訴說的話語。

<關於 通往白匏子的記憶 Turn in the wind  氣味作品>

山裏的感官總跟陸地上不太一樣,
我記得風起的時候,菱形葉片的反白,
空氣裡充滿金粉,那棵樹叫做白匏子。

Top: 肉桂、梔子花
Heart: 含羞草、玫瑰
Base:檀香、麝香、苔蘚

第一次踏入自然谷時,我聞到了好多氣味,
先是入口的野薑花清香,貼水的台灣油點草,
葉片聞起來是小黃瓜。荖藤散發著甘草、堅果氣息。土肉桂是香蕉甜。
好多的感官刺激,我不斷地認識,記憶著每一株發出氣味的身體,又叫什麼名字。
邊走,也不斷忘記。回到工作室時,剩下的是一個畫面,風起時,那飄動的樹葉,像是魚麟,翻出了意想不到的白色反面。
自然谷的氣味音景,溫暖肉桂,緩緩綻放的花,最終的記憶是老樹檀香、濕潤苔蘚,夜晚突然看見眼睛的靈香貓。
這是我通往白匏子的山徑記憶。

*此氣味作品為Eau de Parfum 淡香精濃度,全以天然植物原精而成,新鮮苔蘚在時間陳化下,會有些許沈澱,為自然現象,不影響香氣表現和使用

 百人定捐募集中

<關於自然谷環境信託棲地中的白匏子

自然谷環境信託棲地曾經是荒廢25年以上的果園,滿山的藤蔓和入侵種曾讓樹木沒有機會長大,2007年原地主曾經親手種樹,但8年後發現,只要給土地好的環境,地下淺藏已久的種子庫就有機會生長。2023年環境信託團隊開始進行森林碳貯存調查,發現白匏子這種臺灣先驅型的原生樹種竟佔了棲地的六成以上,同時也是存碳大富翁!
每份香氛禮盒中,有來自於棲地的白匏子種子,只要給它足夠的陽光˙空氣˙水,
您也可以給土地一個夢,讓我們一起重新遇見森林!

 百人定捐募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