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六)_石駁坎前置作業志工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
  • 日期 2023.01.04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石駁坎前置作業志工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將於9月砌一道以天然石材為材料的石駁坎,不使用任何黏著劑、水泥等材料輔助,僅運用力學原理與經驗技術而砌成。但你知道嗎?其實石駁坎不是找個地方將石頭疊上去就可以喔!還需要一些事前的準備,包含地基整理、土石搬運與挑選……等前置作業,這些都是石駁坎製作的一環,也隱含著一些眉角在裡面。9/2(六)我們需要一些夥伴,跟我們一起完成石駁坎製作的前置作業!

想親身體驗石駁坎製作的情境,可參考 2022風災限定工作假期_客家傳統石駁坎製作 微紀錄影片。

工作項目:

  1.石料搬運:將砌石所需的石頭們放上農用車,並載至指定地點協助下料。
  2.地基整理:將砌石預定地上的植物與多餘土石移除(植物保留,之後復植在附近),並挖出淺溝以利石駁坎穩固。

事前準備及報名:

  1.山林工作有體力負荷,請評估個人身體狀況,報名年齡限制為15足歲以上
  2.請填寫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聯絡電話及E-mail,以利工作人員聯繫通知。
  3.每梯次人數上限為10人,若額滿會有候補機制,於活動前一周通知。
  4.如需索取志工證明,請勾選所需之證明格式。(請備註寄送地址,如需英文證明也請提供英文姓名,可參考外交部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
  5.工作期間請穿著包鞋、長褲長袖(或袖套),以防蚊蟲叮咬及枝條劃傷。
  6.交通方式:建議自行駕駛。
  7.請攜帶水壺。若需要,可備換洗衣物。
  8.該梯次當週將寄送行前通知信,如臨時無法前來,最遲請一天前寄信或電話告知。

活動期間注意事項:

  1.請衡量自身體力,需飲水、休息請不要客氣,任何身體不適請第一時間告知。
  2.主辦單位會提供活動過程中需要的工具、防蚊用品。
  3.如遇天候不佳或其他狀況,工作人員最遲於活動前一天告知取消。
  4.此次志工服務行動為112年衛福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衛部救字第112000013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