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講座】7月29日_『森-川-里-海』從水的旅行「話」生態

  • 作者 郭 蕙芳
  • 日期 2023.04.09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
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清歌」

這首經典的兒歌相信深印在大家的腦海,但隨著時代的推演,這樣的景致似乎也只能留存在歌詞的記憶中。不過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所在的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實際上就有如同兒歌當中的生態,我們不僅有蔥鬱的山坡,還有孕育當地自然信仰石爺石娘的鹿寮坑溪。團隊甚至在2021年透過紅外線攝像機記錄到環境指標物種食蟹獴,一方面大為振奮;另方面也讓我們好奇為什麼喜歡在溪流覓食的獴獴得大費周章的到自然谷覓食?難道是我們的溪流發生了甚麼事?

2021年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首度發現食蟹獴身影,好獴阿!!!!!

於是,這次的里山講座,我們請到長期關心台灣溪流生態的林宣佑研究員。

透過水的運行乃至不同型態的水域環境:從灌溉溝渠濕地溪流分別講述物種的故事,包括臺北赤蛙保育、菊池氏細鯽以及溪流魚的現況。這些看似獨立且迥然不同的「水」環境,其中相鄰或相近的元素有哪些?

這些棲地環境又如何將自然生態保育與人類的生活、農業的生產進行相對應與結合?

最後,林研究員將分享國土綠色保育是如何地將綠帶(山脈)與藍帶(海岸)進行整合,提升淺山、平原、濕地及海岸的生態棲地功能及生物多樣性涵養力?

最終,當我們認識了上述的一切,我們又能付出什麼,進行怎麼樣的行動?

認識是保育的第一步,歡迎加入我們守護家園的行列吧!

實體報名頁        線上報名頁

【講師】林宣佑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育協會教育推廣組副組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研究員

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

國立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碩士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_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活動日期】2023 年 07 月 29 日 (星期六)

【活動時間】下午 14:00 – 16:00

【聯絡電話】(03)593-6619  郭小姐

【活動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381號3樓(半畝院子)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權利,為維持講座環境品質,請勿攜帶外食


【您的支持,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每天省下20元,讓野生動物繼續在此安心生活。定期定額捐款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