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寄居蜘蛛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 作者 吳 佳奇
  • 日期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從開始觀察這些小生物後,發現蜘蛛這個生物比我想像中有趣太多了,先不說蜘蛛的種類很多元,本身就是個花花世界,且並非如大家所想像的都跟萬聖節那樣的蜘蛛一樣,結有蜘蛛網外、巨大毛茸茸,還有毒!

雖然也不知道這樣的觀念是哪來的,但通常大家看到任何昆蟲,第一句話都是問說:「這有毒嗎?要不要移除?」其實雖然蜘蛛都有些毒性,但並沒有可以致人於死的劇毒,畢竟牠的毒液是要用來對付小昆蟲,而不是巨大的人類啊!

人面蜘蛛雌蛛,蜘蛛網上常可發現數隻人面公蛛與赤腹寄居姬蛛。

這次想跟大家介紹的,就是非常非常小隻,躲在大蜘蛛網周圍,常常被我們忽略的赤腹寄居姬蛛。「赤」是紅色的意思,寄居也就是借住別人家,顧名思義,也就是一隻喜歡借住別人家的紅色小蜘蛛呢!

一開始發現赤腹寄居姬蛛的時候,我曾經以為牠是人面蜘蛛的公蛛,因為聽聞公母體型差異極大,而公蜘蛛就會在一旁伺機而動,找機會希望可以繁衍下一代。後來仔細觀察才發現,人面蜘蛛那張大網上,有兩種小小的蜘蛛,一種就是公的人面蜘蛛,而另一種腹部大大的,就是來借住的房客——赤腹寄居姬蛛本人,通常在一張大網上,可以看到2-4隻的赤腹寄居姬蛛。

赤腹寄居姬蛛,不結網,寄居在其他蜘蛛網上。

仔細看一下,赤腹寄居姬蛛比公的人面蜘蛛稍微小一點,所以大家如果沒有仔細觀察的話,通常只會驚呼人面蜘蛛的大,不容易發現這小巧可人的赤腹寄居姬蛛。雄的人面蜘蛛腹部瘦長,除了顏色的差異外,外表就像是迷你版的雌蛛,而赤腹寄居姬蛛的腹部則是呈現三角錐狀,身上有細小的白色橫紋,所以可以從身形上的不同發現兩種之間的明顯差異。

人面蜘蛛公蛛,體型比赤腹寄居姬蛛稍微大一些,同為紅色,但赤腹寄居姬蛛的腹部為紅色錐狀。

赤腹寄居姬蛛本身不結網,靠著別人織的蜘蛛網上生活,由於本身體積很小,因此靠著房東吃不完的獵物維生,也算是幫忙織網的蜘蛛清理網子,當然有時也會趁房東不注意時,偷吃起被捕的獵物。

後來發現,赤腹寄居姬蛛並非只出現在人面蜘蛛的蜘蛛網上,也會寄居在長腳蛛科、渦蛛科、皿蛛科、金蛛科及姬蛛科的蜘蛛網,除了寄居外也提供清道夫的功能,跟其他蜘蛛呈現共生的狀態。

姬蛛科的蜘蛛通常具有長腳且長而無刺,體色多種如紅褐色、棕色、黑色、銀色等等,體型上屬中、小型,因腹部多呈球形而得名,而其中又以赤腹寄居姬蛛可說是最常見又好觀察的種類之一,下回發現大張的蜘蛛網,大家就可以找找看,周圍有沒有共存的其他種類蜘蛛,觀察房東與房客的相處情況,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

華麗金姬蛛正如其名,有個金色的華麗外表。攝影:吳億麟

小知識|蜘蛛的遠親們 

在自然谷導覽時,常有人會指著盲蛛說是蜘蛛,不過你知道嗎?其實盲蜘不是蜘蛛喔!雖然都有八隻腳,但身體的體節數目及單眼的數目都不一樣。盲蛛雖然不是蜘蛛,但也算是蜘蛛的遠親。一般我們所稱的蜘蛛是蛛形綱蜘蛛目的成員,盲蛛在分類上雖不在蜘蛛目內,不過都是蛛形綱的成員。除了盲蛛是蜘蛛的遠親外,還有其它跟蜘蛛長得完全不一樣的動物也是蜘蛛的遠親喔,像是蠍子、蜱、璧蝨、塵蟎、鞭蠍…等。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姬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姬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