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部落地圖的下一步 把故事還給你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9

守護行動: 

標籤: 比西里岸部落地圖行動 

文 / 李昀(TEIA 台東工作站 專案執行)2016.05.11

前言:2015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比西里岸部落青年一起製做部落立體地圖,部落地圖開啟的是一段尋訪傳統地名與老人家記憶的路程。儘管地圖製作已告一段落,2016年,部落地圖任務未竟,這趟記錄之旅將繼續走下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始終堅持「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的信念,對身邊環境有體會與感動,才會去關心環境;有關心,也才可能觸發實際的改變或行動。在比西里岸建立環境守護基地的我們,也依循這個理念,除了記錄台東海岸線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讓環境議題讓更多在地人都能知情並能關心,希望凝聚在地守護環境的力量。

比西里岸部落立體地圖。攝影:李昀
比西里岸部落立體地圖。攝影:李昀

資訊如何公開?

2015年底,我們和比西里岸部落的青年們一起完成了比西里岸部落立體地圖,上頭共插了83支標著傳統地名的小旗子,也記錄了圍繞著傳統地名開展的精彩土地故事。這些紀錄是關於在地居民與土地長時間互動,所累積的地方知識,比如哪些生活所需的植物該去哪裡取用,儀式祭典所需的東西又該至哪裡取材;對於山川河流區域的命名方法也往往呈現該地的環境特色,這些都是在地環境資訊的一環。

因此,比西里岸部落地圖的製作,除了記錄地方的環境知識、歷史記憶,以環資的立場而言,這也是蒐集並公開在地的環境資訊,讓更多人都能更加瞭解這片土地與從土地長出來的文化,進而讓守護部落土地的力量更加茁壯。

然而,身為漢人、又是外來角色的我們,與部落一起製作部落地圖,就是一個不斷反省的過程。

地圖承載故事

當部落立體地圖完成,部落的老人家憑藉著地圖,向我們說了許多部落故事,部落年輕人傾聽著,而我們是協助記錄的角色。我們不是調查者,只是記錄者。但很多時候,記錄者因為掌握了資料,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掌握了資料詮釋的話語權,不小心就成了知識的獨佔,而這是我們想極力避免的。

因為在部落所獲得的任何故事,都是部落的歷史與長者的智慧累積,是部落的共有財產。如何不因現實狀況的種種限制,而讓這些共有財產只能存在少少幾位記錄者的筆記本或電腦裡,就是完成地圖後一門重要的功課。

只讓這些部落故事存於立體地圖的小黃旗上是不夠的。為了能讓在地人、或是願意了解部落土地文化的人都能輕易觸及這些珍貴的部落故事,我們需要一個便於分享、瀏覽、公開查詢、甚至能把編輯、修改權限開放出去的資料庫平台。

用Google地球標示出蘭嶼的傳統地名。圖片來源:蘭嶼地景人類學
用Google地球標示出蘭嶼的傳統地名。圖片來源:蘭嶼地景人類學

工具選擇:Google Earth/LocalWiki

能夠承載部落地圖資料的平台有很多種,比如有3D立體山川效果的 Google Earth,因為在網路上就可輕易取得,操作上難易度也尚可,因而一直被許多部落用來做為部落記錄數位化的工具。但這個工具也有些限制,Google Earth沒有辦法讓人做共同的編輯與修改,若發現資料錯誤或是想新增資料,若沒有一個確切的持續維護管理機制,任何修正更改都會相當難以實行。

因此,除了將部落記錄到的資料放上Google Earth之外,我們也決定採用近年來興起的一項新工具——LocalWiki做為搭配。

LocalWiki可以稱為是地方的維基百科,是為了地方知識的蒐集、共享與公開而存在。最早這概念發起於2004年美國加州的戴維斯,目的是為了讓地方的資訊,不管是食衣住行吃喝玩樂,甚至是地方的歷史、對地方有著特殊意義的建築物或地點,都能有個平台可以讓城鎮中的每個人分享。城鎮的居民,或是對這個城鎮有興趣的人,便可以輕易利用LocalWiki記錄、或查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地方資訊也有了可以累積的平台。

LocalWiki的編輯概念,也如同我們熟悉的維基百科,是任何人都可以編輯修改的。也因此,在部落地圖資料的數位化上,這項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補充Google Earth的不足。

在台灣,現在也有人開始以LocalWiki做為地方資訊記錄的平台。圖片來源:Local Wiki 台中文學地景
在台灣,現在也有人開始以LocalWiki做為地方資訊記錄的平台。圖片來源:Local Wiki 台中文學地景

不管工具為何,我們的努力是想將我們記錄到的部落知識不只宥限在少數的人手裡。畢竟,部落地圖的原意,就是希望讓部落的主體與思考能夠呈現在地圖上,進而反轉原本地圖所帶有的一種由上而下、由國家而地方的權力關係、及控制管理的思維。甚至最終,能讓這些被記在地圖上的故事,轉而成為部落自治管理所需的資料及工具。

雖然以比西里岸來說,我們還在試圖讓傳統地名與土地故事的記錄更為完備的階段,是一個先讓人「看見美好」的手段,後續要如何由「看見美好」捲動在地轉為實際的土地治理或守護行動,則需要在地本身的動能延續。我們奠基在比西里岸部落地圖所建立的資料庫,只是起了個頭,但願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來關心部落土地的過去、正在發生、以及即將發生的事。

【參考資料】
LocalWiki
「部落地圖」概念發展的社會脈絡與意義,林益仁  2001
什麼傳統?誰的領域?:從泰雅族馬里光流域傳統領域調查經驗談空間知識的轉譯,官大偉、林益仁 2008

本文亦將刊載於環境資訊中心比西里岸故事專欄

更多文章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專欄
自然札記|角肩椿象
2022-05-21
自然谷,座落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中,這裡山勢陡峭卻不高,前人不辭辛勞開闢出耕...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專欄
渾身漆黑的果樹天敵|皺胸深山天牛
2022-04-15
鹿寮坑為海梨柑之鄉,過往盛產橘子,現在依然有非常大面積的土地仍以種植橘子為主。...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專欄
自然札記|赤腹寄居蜘蛛
2021-11-03
一般人對於蜘蛛通常都帶著一點懼怕,誇張一點的甚至看到就有想要消滅牠的念頭。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