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組織架構

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成立於2011年,這是信託法自1996年頒佈以來,台灣第一個成功的環境信託案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環境信託基地。

一片土地,開啟一個希望。這裡不僅僅是單純保留自然棲地,同時也是環境的學習中心;我們尊重生命,推廣環境教育及棲地保護,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相關環境議題及志工行動,藉由實際的參與促進公民的環境意識,讓每個人都能發揮一己之力,為台灣山林永久保存一片淨土。

萌芽–故事,始於保護棲地的心

2008年,三位不同背景、相同理念的人,憑著一顆守護自然的心,集資買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南何山的山坡地,並命名為「自然谷」。夢想落實的過程 中,不乏許多熱心的人鼎力相助,但也遇到了不少的挑戰。地主們為了讓自己的夢能一直延續下去,在2011年決定嘗試對台灣而言還十分陌生的「環境信託」, 荒野保護協會則成為自然谷的第一任受託者。荒野保護協會努力經營了三年之後,於2014年6月正式將自然谷交接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未來,將由環境資訊協會繼續為地主們的初衷而奮鬥。

紮根–自然谷的三大目標

  • 保護並營造低海拔森林。
  • 推動在地生態保育行動,保護周邊原生棲地。
  • 營造全民之環境學習中心,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茁壯–努力,一直在進行

棲地守護:開辦志工培訓課程,規劃志工工作日,舉行工作假期,定期進行生物調查。

社區參與:參與社區活動及會議,愛鄉計畫之鹿寮坑小記者。

環境教育:自然谷解說與導覽、里山永續等各式體驗課程。

國際交流:2011年亞太NGO會議參訪自然谷,2012年自然谷參訪龍貓森林國民信託,2013德國實習生至自然谷進行生態調查。

播種–許台灣土地一個希望

自然谷,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若你也有這樣的夢,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創造台灣環境的希望之光。

組織架構

監察人
王俊秀
監察人
現職為清華大學人社院/清華學院退休榮譽教授,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台灣綠市集協會理事長、聯合大學校長。
林福仁
監察人
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鍾淑姬
監察人
現職為新竹縣竹東鎮樂齡中心教師。 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語文教師、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行政院客委會委員、台灣環保聯盟專員。
諮詢委員
張宏林
諮詢委員
現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亞洲體驗教育協會理事。 臺灣綠黨召集人與秘書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顏士清
諮詢委員
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
吳杰峯
諮詢委員
現職為道法自然探索工作室負責人。 荒野新竹分會第四期解說員。
蘇家宏
諮詢委員
現職為恩典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調解委員、台北市政府義務諮詢律師、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律師。 台北市文山稅捐稽徵處法律顧問、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代理人、恩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高英勛
諮詢委員
現職 方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長。 國立台灣大學海洋所及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碩士。
受託人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受託人
成立於2001年,宗旨為:推動環境資訊交流及環境信託,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